河南开封斥资逾三亿元建“城摞城” 堪比兵马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开封斥资逾三亿元建“城摞城” 堪比兵马俑
2009年08月0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八月四日电 (记者 赵敏 李志全)河南古都开封“六城叠压”的神秘奇观有望呈现在世人面前,堪比“秦始皇陵兵马俑”。

  河南省政府四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该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建设进展和规划成果。按照规划文本,开封市“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开发项目,拟投资人民币三亿三千六百九十万元,修建一座由遗迹馆和陈列馆构成,规划用地九十四亩,总建筑面积三万八千九百平方米的“城摞城”博物馆。

  从战国时期魏国的大梁城,到唐代的汴州城,五代及北宋时期的东京城,金代汴京城,明代开封城和清代开封城,开封被誉为“六座城市叠压在一起的城市”,这种奇观现象是开封屡遭水患和兵灾形成的。

  目前,开封“城摞城”项目资金已到位,预计十月底基本能够完成拆迁任务,然后进入发掘和建设阶段。项目建成后,世界独一无二的城下城景观将充分展现。

  不只是开封“城摞城”,河南享“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之誉。中国的八大古都河南有四,历史上众多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都发生或活跃在中原大地。

  二00八年十二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研究,决定选择开封市、登封市、禹州市、淮阳县、新县、浚县、宝丰县、镇平县八个市县为该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八个试验区可以通过探索不同的文化发展模式,总结不同的发展经验,为全省文化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如闻名遐迩的登封少林功夫和禅文化,禹州市的钧瓷文化,淮阳县的羲皇文化等,开封“城摞城”仅是冰山一角。(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