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探访中国“化石之乡”山西榆社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探访中国“化石之乡”山西榆社县
2009年08月05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榆社八月四日电 题:探访中国“化石之乡”山西榆社县

  中新社记者 张恩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山西榆社县采访,切身感受中国“化石之乡”所特有的古韵风情。

  榆社县地处太行山西麓东段,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在距今约七百万年至二百万年间的远古时代,山西榆社一带曾是草木茂盛、动物繁多的盆地,成群的三趾马、剑齿象、大唇犀、原大羚等远古动物怡然徜徉于树丛水草之间。

  科研人员称,这种地理环境,是地质史上典型的河湖相沉积盆地,也为化石生成的必备条件。

  后来,由于地质变迁,地壳升降,当地形成岭脊沟谷和悬崖丘陵,最终使远古的榆社盆地逐渐变成丘陵起伏、山峦连绵的今日榆社。在漫长的地质和气候演变中,无数的远古动物与其后裔渐渐消亡。曾经活蹦乱跳的一群群远古生命,变成无言的斑斓化石。

  在接受采访时,榆社县委书记曹煜告诉记者,在榆社县的土地上,埋藏的古生物化石占当地国土面积约有一半左右。目前,出土的榆社化石共有七个目、十七个科、百余种,一万二千余件。县城中还建有中国唯一的化石博物馆。经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把榆社当成考察与研究基地,国内游客更是把此当为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曹煜认为,随着近年来世界范围对化石研究愈来愈强烈的关注,更使独具魅力的榆社化石成为最具开发价值和潜力的文化资源。他说,榆社化石除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较强的观赏性和极大的收藏价值外,更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据了解,榆社化石主要指出土于今榆社境内距今约七百万年至一百万年地质历史时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其中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化石为距今约五百三十万至二百五十万年间的化石。在榆社化石发现之前,,这一地质时期内的化石在全世界都处于空白。在国际古生物考古研究中,学者认为,榆社化石在学术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和“承上启下性”。

  如今,榆社的“化石热”已经形成一种文化现象,已经凝结成一种“化石文化”。曹煜认为,这种化石文化,是一种堪与晋商文化相媲美的更为悠久的地域文化。

  榆社化石一下子便改写了山西文明史小小的五千年的上限,有着百万年历史的榆社化石使山西文明至少可前置一百万年,通过对榆社化石的研究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榆社及周边地区环境的特征及变化。

  榆社化石好似一把开启地球秘密的钥匙,也像一面窥望昨日地球的镜子,更是一枚镌刻着地球和人类之未来重大学术意义的文化符号。(完)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