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曹操与杨修》完美演绎中国秦腔五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曹操与杨修》完美演绎中国秦腔五百年
2009年08月07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八月六日电 题:《曹操与杨修》完美演绎中国秦腔五百年

  作者 朱世强

  连日来,兰州大剧院艺术节好戏连连。重头剧目《曹操与杨修》可谓精彩绝伦,这个以京剧移植的剧目让市民们真切感受到秦腔的朴实、粗犷、细腻,而这门艺术也道出了五百年的秦腔目前的状况。

  “高原风”也有婉转与迂回

  六日,甘肃省著名戏剧评论家李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误以为秦腔就是扯开嗓门大喊,没有柔情与哀思。其实不然,在秦腔五百年的发展中,秦腔最早是以表演女人而出名。清代秦腔名旦魏长生在乾隆四十四年时于京城称雄戏坛,他创作的经典女人形象惟妙惟肖,轰动京城。

  “杨修进京兮,已然半载;军粮战马兮,何曾筹来。夙夜徘徊兮,孟德颜改;百转柔肠兮,难解愁怀。”《曹操与杨修》剧中,缓慢的节奏,婉转的唱词,在曹操的妻子倩娘口中娓娓道出,让人惊觉秦腔也有昆曲的隽永与柔情。

  李智称,秦腔宽音大嗓、高亢激昂,用奔放的唱腔抒发着西北高原和西北汉子的情感与豪情,展现出西北地区茫茫旷野的地理风貌。

  随着时间的推移,秦腔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细微的变化,现在的秦腔已经取消了地方方言,统一用陕西方言,表演也更加专业、细腻与考究了。同时,不再固步自封,开始移植其他门派,从其他门派中吸取其精髓。

  体现古典与现代的综合艺术

  “秦腔已不再是走穴跑场、粗制滥造的班子了,通过五百年的发展,它已然成为一门古典与现代的综合艺术。”这次艺术节组委会宣传组组长赵文说,继北京、西安演出之后,《曹操与杨修》首次在兰州演出,包括乐队共一百六十多人。该剧是从上海京剧院买来版权,由京剧移植过来的剧目,从唱词的押韵到对白都有很多改动,移植作品会让优秀的剧目更好地呈现出艺术的多样化。

  这次演出的配乐指挥王学诗说,现在的戏曲配乐一般只有十七八个人左右,但像这次演出配乐达到七十多人在戏曲演出史上还是很少见的。传统的乐器已经难以完全表现故事及人物情感,所以这次在传统乐器上加入了很多西洋乐,中国的民乐和西方的管弦乐合作,对于戏剧的矛盾冲突和人物的情感情绪都有很好的烘托与渲染,作品也更加精致与完美。

  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秦腔和小时候听的确实不一样,比如在这部戏里就加入了很多幽默元素,根据人物的来历背景设置了能代表他们的语言和行为,让严肃的剧目不再那么沉重。

  兰州大学一名戏曲爱好者表示,在声光电的完美配合下,秦腔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华丽,在古典与现代的交融中,秦腔会走向更加辉煌的历史时刻。(完)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