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佛像首次露面北京恭王府文物特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佛像首次露面北京恭王府文物特展
2009年08月07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现存最完整的一座清代王府,恭王府在今年八月迎来全面开放一周年。六日,一批珍贵的山东青州佛像在恭王府开展,其中更是有八件精美佛像为首次露面。

  恭王府是中国现存最完整且唯一一座全面向社会开放的清代王府,因为它曾经的府主和珅、恭亲王奕訢均为清代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因此也享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盛名。

  在全面开放一周年之际,恭王府特意邀请了“全世界飞得最远的文物”——山东省青州市龙兴寺出土佛造像到恭王府举办展览。

  龙兴寺佛造像是一九九六年出土的。它的发现,被誉为“改写东方艺术史及世界美术史的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集大成者,中国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佛教考古发现”。在近十年的时间里,这批佛像接受邀请到世界各国展出,其展览国家之多,展出时间之长被媒体称为“世界上飞得最远的佛像”。今天,这批佛像中的四十多件珍品在恭王府亮相,其中更有八件精美的佛像为首次露面。雕梁画栋的清代王府建筑与这历经千年的佛像遥相呼应,意境独特。

  据介绍,五年前的恭王府仅仅开放了花园部分,从二00四年开始国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恭王府府邸的腾退和修缮工作,二00八年八月,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之际,恭王府实现了向社会全面开放。奥运会期间,恭王府接待了来自各国的元首和贵宾,并作为文化部非物质文化展演基地举办了专场昆曲、古琴等演出。扩大的参观面积、丰富的参观内容,以及提升的服务品质,使得全面开放的恭王府实现了参观人数上历史的突破。(完)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