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有望销售台北故宫纪念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故宫有望销售台北故宫纪念品
2009年08月07日 03: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东长房观众服务区,工作人员在整理故宫特色商品———标价888888元的云锦缂丝寝具(五件套)。本报记者 浦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日起,故宫内最大的游客服务区———东长房观众服务区将开始迎客,其所售商品60%以上为故宫原创品牌。据悉,创建独立品牌、加大博物馆文化产品开发,目前国内只有故宫和上海博物馆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尝试。

  原创商品带“故宫”商标

  东长房观众服务区位于故宫神武门内东侧,面积近1400平米,该区域兼有餐饮、购物与休息功能。除餐饮区外,又分为6个既独立又贯通的消费区域,这里汇集了目前故宫开发的丝绸、琉璃、陶瓷、漆器、木器、图书等几百款特色商品。

  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介绍,故宫已制订了文化产品研发、管理、准入机制,所售商品有的是故宫与社会企业进行设计、加工合作,要求产品所含元素必须提取自故宫文物藏品,产品的色彩、图案、造型、功能等要处处蕴涵皇家宫廷文化,所有原创商品均带“故宫”、“紫禁城”商标。对于非原创性产品,必须带有民族元素,要区别于一般性旅游纪念品。

  有望销售台北故宫纪念品

  所售T恤印有故宫钟表馆藏品图案、靠垫采用了古代皇家锦缎织绣方法……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表示,希望游客能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但他坦言,目前的软肋是“没有让我们骄傲得不得了的产品”。

  据介绍,此次开设的东长房服务区与故宫核心旅游区(中轴线)的其他34个经营网点不同,后者多是简单出售饮料、一般性旅游纪念品,而东长房将出售故宫开发的独立品牌的文化产品。

  李文儒透露,随着两岸故宫合作的加强,未来台北故宫的旅游纪念品也将有望在北京故宫销售。

  据悉,今年7月,故宫接待中外游客总计159万人次,创下故宫单月接待游客最高纪录。

  - 背景

  经营网点纳入故宫整体规划

  2007年,一场“星巴克该不该迁出故宫”的争论,引发了社会对于传统旅游区内文化产业发展的讨论。随后,故宫宣布,将对现有经营网点进行整合,以后故宫内的经营主体都必须以故宫品牌为主。

  自2008年起,故宫博物院本着合理保护并利用古代建筑的原则,将经营网点规划纳入到全院整体发展中,开始重点着手打造东长房观众服务区。

  创建独立品牌、加大博物馆文化产品开发,目前国内只有故宫和上海博物馆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尝试。杨晓波介绍,在国外,文化产品经营已成为很多著名博物馆的业务主项。

  - 探访

  “故宫餐厅”操作间全透明

  在服务区内,“故宫餐厅”主要经营中式面点和咖啡、茶饮等。位置设在服务区东部,紧邻珍宝馆北部出口,目的是能更好地方便游客用餐和休息。

  走进故宫餐厅,最让人惊喜的是,戴着白色高帽子的师傅们在全透明的操作间里忙活着。为了保证卫生和装修效果,餐厅采取了玻璃操作间的装修,吃饭的游客也可以看到大师傅们的一举一动。

  李文儒介绍,此次服务区的装修和使用完全按照古建文物的要求,专门进行了电路改造,严禁使用明火。

  在购物区,所有的销售人员均戴有胸牌,他们来自不同的合作企业,经过故宫方面的统一培训后上岗。

  从商品价格来看,从一二十元到数十万元不等,陶瓷、紫砂、云锦等商品价格较高。

  - 部分商品价格

  面条:二三十元

  T恤:80元

  导游图:10元

  陶瓷瓶:2000元

  景泰蓝手镯:20至35元

  钥匙链:25元

  紫砂壶:20000元(每款1件)

  琉璃制品:多在千元以内

  云锦缂丝寝具五件套:888888元(价格最高,目前只有1套)

  备注:以故宫最终标价为准(记者王荟)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