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时代谁愚蠢? 媒体:易中天还是该忍着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娱乐时代谁愚蠢? 媒体:易中天还是该忍着点
2009年08月07日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28日下午,著名学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易中天在湖北省博物馆报告厅讲述“三国的历史地位与意义”。 中新社发 孙新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读家:水满则溢

  最近,北京电视台的一档电视节目引来了众多的争论,大致是因为易中天,一位通过电视广为人知的教授,在接受现场记者的提问时,毫不留情地点出主持人问题之“愚蠢”,并似乎惹得记者不仅尴尬甚至有落泪之嫌。

  作为一名记者而言,我的确觉得主持人是够“愚蠢”的:在今天这样一个传媒时代里,这样一个信息与知识如此之膨胀的时代里,在这样一个笃信实力就是一切的时代里,面对浩瀚之众,居然被受访者问个底儿掉,且理屈词穷,无以对答,不是“愚蠢”是什么呢?您既然栽面儿了,就别硬撑着,琢磨琢磨自己哪儿做得不够,知识不能让制作人越包装越少,回楦儿不是。

  但说别人愚蠢,其实自己也不是什么聪明的人。很多人觉得易中天率性而为,直言不讳,但认为易中天心胸狭隘,不懂礼貌的也大有人在,结果您气倒是出了,结果自己的缺点也暴露了。但关键的是,这种所谓的直白是只能表明易教授起根儿就没明白,主持人的提问代表谁。

  作为大众传媒盛行的时代,主持人的任何思考乃至任何媒体人的思考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即大众之兴趣。换而言之,媒体人的思维是以大众思维为基础的,收视率也好,点击率也好,都是这种基础的体现。所以不要以为你面临的问题是愚蠢的,或者主持人提问是愚蠢的,而应当想想是谁在关注这些所谓的愚蠢的问题。

  这是不是说大众就是愚蠢的呢?当然不是,大众关心的东西其实更多的是“简单”和“好奇”,说白了更多的就是“八卦”。“八卦”和“愚蠢”完全是两回事:前者是不思考,只娱乐;后者则是不会思考,不懂思考。现在的人看电视节目是图什么呢?首要的肯定不是思考,而肯定是娱乐。我是不相信,人家干了8个小时回来,还要去思考那么多人生哲理,中外历史:研究研究孔老二说过的话到底什么意思,“庄”“孙子”的观点怎么来的?对不起,那是易老师们在学校的工作,不是老百姓们回家的聊资。

  所以即便是严肃的《百家讲坛》,这个易老师们出名的地方,老百姓们固然爱看,图的也是乐呵,不是研究;图的是趣度,不是深度。因此当你作为一个观众眼中的名人,而不是学术名人出现的时候,您就得忍着点,要不然就甭来。本来就是一个貌似深度,实则热闹的事情,非得弄得那么智慧,有意思吗?弄不好,反而让人觉得“孙子的后代,嫁给了庄子的后代了”。

  因此整个这个“关于愚蠢”的争论中,最后合适的是谁呢?首先肯定是制片人啊。这个栏目为此出了点名气;再者是老百姓,这回终于有的“喷”了:主持人往往是美丽的,知识分子往往是智慧的,美丽和智慧掐起来了,我们这些“蠢民”花钱都买不来的景致,不好好看看,多亏的慌啊。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大众传媒时代,那些我们过去所谓的精英,其实只是大众的工具而已,他们再也无法去领导大众的认知和审美,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精英们就真的是愚蠢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想摆脱“愚蠢”的精英就要学学侯耀华这样的前辈。你们不是想拿我们家家务说事儿吗?您爱说什么说什么,您爱找谁说找谁说,甭管哪个徒弟亲,哪个侄子孝,我一概不言。当事人都不说,这八卦也起不来了,热闹也就戛然而止:谁精谁蠢?天在看。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