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许昌人”古人类研究机构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家“许昌人”古人类研究机构成立
2009年08月07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7日,河南郑州,“许昌人”的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占扬研究员在仔细研究当年 “许昌人”使用的骨器化石。当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许昌市文化局联合组建的“河南许昌古人类研究中心”在郑州成立。“许昌人”是中国境内发现的又一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距今8万―10万年左右,早于距今两万年的山顶洞人,考古学家将其命名为“...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八月七日电(记者 赵敏 朱晓娟)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许昌市文化局联合成立的“河南许昌古人类研究中心”今日在郑州成立。这是国内成立的首家“许昌人”古人类研究机构。

  据了解,该中心将以国内最具研究潜力的灵井“许昌人”遗址为依托,采取新的研究理念,吸纳中外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开展对遗址本体和现代人类起源、旧石器考古学、年代学、动物埋藏学等重要学术课题进行全方位综合研究,并希望通过管理上的开放和创新思路,在国内该研究领域中探索新的研究模式。

  在今天的成立签字仪式上,河南许昌古人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的古人类旧石器考古学家高星研究员说:“许昌古人类化石发现以来,包括探索中国和东亚现代人类起源等一批重要研究课题正在进行之中,为了使这一重要古人类遗址得到更好地研究、保护、开发和利用,整合各方优势,为筹建遗址博物馆提供科研成果和技术支持等,都需要有一个专门机构,担当起长期而繁重的科研任务。”

  “许昌人”的发现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占扬研究员称,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制订近期和远期的科研规划。在西方,一个史前文化遗址的发掘研究,往往经过数十年以上的时间,通常有几代考古学家在遗址上相继工作,有些遗址已连续研究了一百多年,考古学家按照计划每年对遗址发掘很少的面积,并且边发掘边研究。而中国连续多年的发掘和研究项目并不多,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可持续性研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二00七年底,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距今八万至十万年的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此次发现的人类被考古学家命名为“许昌人”。“许昌人”的发现将为中国古人类进化研究提供重要线索,它是继北京猿人之后中国古人类研究的又一重大发现,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国现代人类起源中的重要一环,并有望打破人类“非洲起源说”的观点。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地点,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县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二00五年六月,经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至今,已出土三万余件石器和化石标本,尤其是近两年内出土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在国内外具有很大影响;出土的大量精美细石器、牙针、赭石染料和中国最早的立体雕刻鸟等,使遗址文化内涵更为丰厚。考古发掘的成果已分别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