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家庭”的60年:124人大家族四世同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牛家庭”的60年:124人大家族四世同堂
2009年08月10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牛家庭”的全家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124口人、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齐氏家族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最牛家庭”。

  四代人,第一代7人,第二代50人,第三代53人,第四代14人,最大的92岁,最小的3岁半;一家人50多个职业:火车司机、飞机乘务员、大学教师、部队军官……

  改革开放前·改善

  【镜头】 30平方米的平房连住人带码菜,挤得像罐头,第二代成员、长子齐申寅不得不睡在柜台上……

  解放初,齐家10多口人落户京城,靠在北京站卖菜度日。

  三年困难时期,拥有20多口人的齐家吃不饱饭,就到饭馆拣切剩下的菜根回家熬菜粥,通常要熬两大铁锅。第一代成员齐士俊舍不得喝,就吃别人家淘米淘下的砂石米,结果得了肾结石。

  困难时期过后,齐家的生活有所改善,但短缺和贫穷仍挥之不去。第二代成员、妹妹齐克珠回忆道:“那种短缺下嘴馋的感觉至今都忘不了。”

  改革开放初·变样

  【镜头】 条件好了,冬储大白菜一买就是1000多斤,蒸馒头一蒸就是一水缸……

  齐家生活真正大变样是在改革开放特别是1984年以后。

  论吃,粮食管够,冬储大白菜一买就是1000多斤,蒸馒头一蒸就是一水缸,过年还能吃上猪头肉。

  论穿,“五一”、“十一”、春节能穿上三身新衣裳。“齐家有个惯例,家里一有人结婚就给所有人扯布做新衣裳,所以我小时候最盼家里人结婚了!”第三代成员、孙女齐一笑着说。

  1990年以后·飞跃

  【镜头】 2001年以后,每年大年初一,齐家都要举办“家庭春晚”,即使80岁的老太太也会手搭着前面亲人的肩膀,随着音乐跳动前行……

  “飞跃!”齐家人异口同声用这个词形容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生活,一个个“第一”可以见证。

  1990年,第一次下饭馆,现在更是隔三差五出去吃;1991年,买第一台电脑,现在齐氏家族的各个小家,每户都有两三台电脑;1996年,买第一台车,现在整个家族私家车已有20多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