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歌:现在很多当红作家和学者都像“演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田歌:现在很多当红作家和学者都像“演员”
2009年08月11日 1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常常有这种体会,在逛商场特别疲惫、心情特别烦躁的时候,突然看到前方有一个书店,马上会有找到归属的感觉。站在那里静静翻书,内心会一下子沉静下来。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多读书,让你内心优雅。

  我最心爱的小说是《简·爱》。这部作品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的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在我心中,《简·爱》代表的是爱情和尊严。看这本书的时候,不会觉得作者长得多么好,她描写的女人也不美,但有知识、教养而受人尊敬。我最早接触的《简·爱》是书,电影是后看的。电影很经典,适度的表演抓住了原著的精髓,再看袁泉主演的话剧《简·爱》同样觉得不错。今天我觉得《简·爱》两个字弥足珍贵,现在很多人其实已经不追求纯粹的爱情了。

  我曾经历过阅读特别饥渴的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书被收缴了。我爸爸是博物馆馆长,家里“文房四宝”之类的东西特别多。我当时唯一的乐趣是把爸爸的抽屉打开,各式各样的徽墨、歙砚特别吸引我,这些都是和文字相关的东西。我当时看的书能记起来的有《高玉宝》、《欧阳海之歌》。欧阳海这个人物特别有浪漫主义色彩。当时我还特别想看《青春之歌》,但它被说成是黄色小说。我一直没有借到,最后接触到它是通过谢芳的电影。我对诗歌的喜爱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家里有一本诗集,老翻老翻都翻烂了。《雨巷》、《再别康桥》带来的那种美感让我一辈子难以忘怀。

  最近我在看《米兰·昆德拉传》。写他特别艰难,这个顽固的家伙一直潜藏在厚重的作品背后,将自己的私生活划为任何人都无法窥视与逾越的禁区。有一次,他在马路上被人认出来,他说,“我不是米兰·昆德拉”。对方说,“为什么您不敢承认自己是谁?”他回答说,“因为我不想和你说话。”他和记者基本上不接触,曾经唯一接受过一次采访,在对方来之前又约定了哪些内容不许问。我自己在媒体工作中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现在国内的很多当红作家和学者都像“演员”,忙着演讲、开研讨会。米兰·昆德拉从不参加研讨会和颁奖晚会。我觉得今天的每个人都该向米兰·昆德拉学习,要有风骨和气节。

  我还一直喜欢杜拉斯的《情人》。杜拉斯也不是一个完美女人,有时甚至不可理喻,但是她的作品却有动人心魄的力量。张爱玲也是一个特别“各色”的人,我其实以前不是特别喜欢她,觉得她在那个时代很叛逆,她的照片和那个时代的气质一点不符。作家罗马写了一本张爱玲的传记,叫《传奇中的传奇》,他在序言中说,现实生活中一定会讨厌她,但是我写完这本书之后与张和解了。

  专栏主持:燕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