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说“文化打卤” 全国人民都笑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说“文化打卤” 全国人民都笑了
2009年08月11日 19:42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老的故宫在演绎现代故事,但我所听到看到的这则故事比“红红的大重门”还沉重——8月8日,故宫内开设的餐厅正式开业。据悉,该餐厅内一碗面条定价为30元,故宫方面表示,这是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而制定。(8月7日《京华时报》)

  好一个“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制定的”!貌似冠冕堂皇,实则怀揣蔑视公众智商之心,行“文化打劫”之举!

  相当相当长时间,处于闹市和文化重心的故宫内不准开餐厅,理由一大堆,游客只能狂吃他们的十元钱一份的白开水泡方便面;后来,不知找了一堆什么理由,引进来星巴克咖啡;再后来,大抵因为“文化对抗之嫌”等什么理由,星巴克被撵出去了;现在,处于闹市区的故宫又端出了“中国面”。但这碗“中国面”比小沈阳所卖的“苏格兰打卤面”价格高出许多,价高的理由就是经营方慷慨陈词的“文化、成本因素”。换言之,我这碗面似乎不是鸡蛋、肉丝打卤,而是所谓的“文化打卤”,该贵!

  真的该贵吗?反正我是不知道小小一碗面条当中,能有多少“文化”因素?和故宫有关联的饮食文化确实有,比如满汉全席。但不管你再怎么吆喝,没有人会傻瓜到把一小碗面当作满汉全席来品尝、消费、解读。

  再说所谓的成本因素。身处闹市的故宫不同于其他山水自然景观所在,我充分相信在那里制造一碗面,不需要“大禹治水”式弄水,不需要“钻木取火”般弄电,不需要翻山越岭那样运粮运菜。愚钝如我者实在不知道他们的成本高在何处。当然,如果经营方觉得大家都是“榆木疙瘩”,可以把自己的“高成本”公示,以公平、公正和公开,而无需对排山倒海般的公众质疑鸣冤叫屈。

  说到故宫“中国面”,不由得还联想到距它不远的国家大歌剧院的“中国水”,这不算“跑题”,因为那里的一小纸杯矿泉水卖价到10元,都是打着类似的文化、成本、安保、卫生等旗号。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撵走了有“文化对抗之嫌”的星巴克,又开始卖自己的“文化面条”,这生意经确实精。故宫卖面,“文化”打卤,“成本”喊冤,这种“文化打劫”充其量是“文化恶搞”、“文化欺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