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大铜钟是"禁钟"?曾有官员敲之死婴千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最大铜钟是"禁钟"?曾有官员敲之死婴千余?
2009年08月12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斤巨钟如何挂上楼顶至今是个谜。  乔军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最大铜钟是“禁钟”?

  “广州惠福西路上隐有一口‘禁钟’,敲之不得。曾有官员一敲之下,城中死婴千余。”看了《广州故事》中的这一段话,你想不想去惠福西路看看这口广东最大铜钟?不用怕,大胆去看吧,因为那在古代其实是一口火警钟。

  《广州故事》里有这样一段话——“广州惠福西路上隐有一口‘禁钟’,敲之不得。曾有官员一敲之下,城中死婴千余。”“禁钟”的故事是真的吗,它悬挂在何处?除了“禁钟”,广州城内还有什么鲜为人知的宝物?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文史馆获悉,最新结集出版的第二集《广州故事》日前再次进入广州购书中心畅销书榜,里面的动人故事迅速在街坊中流传,有市民甚至按图索骥,以求亲眼证实这些传说中的宝物的真实性。

  广东现存最大铜钟

  “禁钟”是否如传说中如此吓人呢?这个《广州故事》中的传说令很多人都想探个究竟。本报记者也按捺不住,在实地验证后发现,传说的真实性虽难以推敲,但这口千古流传的“禁钟”仍坐落城中,保存完好。根据《广州故事》记叙,“禁钟”位于广州惠福西路五仙观北面的坡项古楼上。其楼名叫“岭南第一楼”,创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

  从坡下向上仰望,非常雄峻。走入古楼,可见楼上高挂着一口巨钟。据广州市文史馆馆员冯沛祖于书中文章介绍,此钟高3.04米,口径2.1米,重逾万斤。造型雄伟,是广东现存最大的铜钟,铸造于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

  此钟后人称为“禁钟”,顾名思义,是禁止敲击的意思。据传,明成祖永乐三年(1405年),有官员撞击此钟,城中死了千余婴儿,第二年城破,以后就禁止敲击此钟。清乾隆年间,重建此楼,当时附近有很多居民染瘟疫而死,更有说,此钟位居申位,像人肺肝,敲击则惊扰居民。于是人们也把岭南第一楼称为禁钟楼。

  “禁钟”实为火警钟

  重达万斤的巨钟又是如何悬挂上楼顶的呢?这个疑团至今无人能解,古人的智慧也让今人赞叹。经过数百年的战火和历史云烟,“禁钟”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实在是羊城中的一大“宝物”。记者发现,有关方面已经将此钟作为重点文物遗存,加以保护。“禁钟”的典故,在老广州人中也流传已久,不过,记者采访中得知,许多年轻人也是从《广州故事》中才得知城内原来有这样的一口敲不得的“禁钟”。据介绍,自从此书出版后,到五仙观探访“禁钟”的人比平时多了数倍。

  据专家考证,“禁钟”的传说有很多,但是敲击则令城中婴儿死亡的故事有后人杜撰之嫌。但是“禁钟”建造的本意确实是禁止敲击,因为此钟高悬城中制高点,是为了用于报警的,当城中何处有大火发生时,可以敲击示警。当钟声响起,声震全城,也好让人们赶快救火。

  城内掌故

  王勃绝笔留于广州

  据记者了解,《广州故事》已经出版至第二集,该书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主编,众多民俗工作者和文史专家加盟编撰,每一集都集纳了99个羊城的经典掌故。

  除了第一集中的“禁钟”等外,第二集中的首篇“王勃绝笔留塔记”也让人读了为之一震,原来名闻古今的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人生中的最后一篇壮丽诗篇就是在广州写就,并且永存于广州城内。

  这篇王勃亲笔的《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就位于今天广州六榕寺的碑廊。据该书作者、市史馆的方知介绍,六榕寺的前身就叫宝庄严寺。

  方知说,王勃最出名的文章是《滕王阁序》,当年他南下探望父亲,经过江西南昌时写下这篇千古名作。王勃离开南昌后继续南下到达广州后,广州的官员学者请他登上了城内当时最高的建筑物宝庄严寺观光,恳请他为寺塔撰写碑铭。26岁的王勃一气呵成,写下了这篇长达3200字的《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记》,据说这是中国迄今所知最长的塔记。不久后,王勃在渡海时遇难,这篇塔记也成了他的绝笔。

  作者: 周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