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喜马拉雅地区发现数百新物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喜马拉雅地区发现数百新物种
2009年08月12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会飞的青蛙、世界上最小的鹿、有一亿年历史的壁虎……在喜马拉雅山脉东段上,三百多个新物种正繁衍生息。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说,各国科学家10年来在喜马拉雅山脉东段一共发现了353个新物种。这些新物种包括242种植物、16种两栖动物、16种爬行动物、14种鱼类、2种鸟类、2种哺乳动物和61种无脊椎动物。但与此同时,这些物种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正遭受生存威胁。

  报告称,发现的新物种中,包括世界上最古老最小的鹿,这种微型毛冠鹿也叫“叶麋”,科学家们起初认为,这种在地球上最大山脉上发现的小型动物是另一物种的雏形,但是DNA检验证实,这种纯黑色眼睛的浅棕色动物是一个已经灭绝的新物种。

  另外一种“会飞的青蛙”可以用长着红色长蹼的脚在空中滑行。另一个最重要的发现则是,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有一亿年历史的壁虎,这是科学史上所发现的最古老的壁虎化石。

  报告负责人表示,如果气候变化的趋势不能逆转,有些物种将会消失。“喜马拉雅地区是最容易受到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除非气候变化的影响被阻止,否则这个具有丰富文化与生物多样性的地区将更加脆弱,那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将可能永远消失。”

  据介绍,在喜马拉雅山脉东段,有约1万种植物、300种哺乳动物、977种鸟类、1766种爬行动物、105种两栖动物和269种淡水鱼。该地区孟加拉虎最为密集,并且也是独角犀牛最重要的栖息地。历史表明,东喜马拉雅地区崎岖的、不可通行的地表形态给该地区的生态调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此迄今为止对野生生物的调查仍然很少,并且大片地域生态尚未开发。 党晓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