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特曼”源自中国? 被指模仿红山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奥特曼”源自中国? 被指模仿红山文物
2009年08月13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玉藏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奥特曼”:从中国红山走来

  52岁的孟宪清有些纳闷:心爱的“太阳神”咋就成了“小奥特曼”?

  一个是饱含五六千年中国红山文化的水晶玉雕,一个是“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卡通形象。“二者如是兄弟,那关公和拿破仑岂不就能拜把子了?”

  说起老孟的纳闷,故事还得从他的收藏开始。而说起他的收藏,得从他的父亲孟海泉谈起。

  故宫里长大的“玉疯子”

  孟宪清生于“紫禁城东门”(东华门),长于“故宫大院”,少时便酷爱收藏,及年长日渐“道行加深”。这一切,与其自幼随父学艺,家学渊源不无关系。

  其父孟海泉,是清末“万隆合”古铜局第三代传人,1949年后供职故宫博物院,时任青铜器修复专家。孟海泉复制的“马踏飞燕”曾赴香港展出,真品与复制品放在一起竟难住了工作人员,“他们愣是分辨不出谁真谁假”;失传千年而由孟海泉破解的错金银技艺,于2005年被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得益于父亲的工作,从3岁到7岁,孟宪清是在故宫文物修复厂玩耍长大。长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为他日后鉴定文物奠定了扎实的“童子功”。受父亲影响,孟宪清对文物收藏极为痴迷。对这位收藏界为数不多的“高级杂项鉴定评估师”来说,“但凡带着‘墓气’(老气)的所有漂亮物件”,无论铜器、玉器、瓷器,还是杂项,他都感兴趣。而诸多文物种类之中,他最偏爱古玉,“年龄刚半百,藏古玉却已逾三十年”。“心里只要搁下跟古玉有关的事,万万是无法安睡。”于是,人送外号“玉疯子”。

  开头提到的“太阳神”,即为孟宪清上万件古玉藏品中的一个水晶人(水晶为广义上的玉石)。据他介绍,这个“太阳神”是从内蒙古赤峰市一个好友处得来。有个谜语:用“红色的山峰”打一座城市。谜底即是赤峰。

  诚如谜面,赤峰市还真有座山名为“红山”,并且还有一种悠久的草原文化,因最早是在赤峰红山遗址发现,而被命名为“红山文化”,距今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那个水晶人,即为当时图腾崇拜神祖类中的“太阳神”,是红山文化的“代表件”,更是孟宪清最珍爱的几件古玉藏品之一。

  8岁男孩的意外发现

  “盛世兴收藏,民间爱收藏的越来越多”,近年来,常有藏友隔三差五前来鉴赏藏品,交流收藏体会,或是请教收藏知识。凡有人来,孟宪清总会“秀”出几件珍品“以飨藏友”,而“太阳神”每次都要出来露脸。

  这天,来的几个藏友身后,跟着个8岁男孩。

  孟宪清铺上绵软的黑色桌布,支起台灯,让助手梁宛宁拿来几件藏品,一一展示并讲解。那个男孩起初只是安静地看,好似兴趣不大,并不说话。而等孟宪清拿出“太阳神”时,男孩突然凑过来,并大声说了一句让孟宪清十分诧异的话:

  “哇,小奥特曼!”

  小奥特曼?啥是奥特曼,孟宪清并不清楚。但从男孩的眼神里,孟宪清分明看出:这个“太阳神”就是“奥特曼”,而且是个“小奥特曼”,是“奥特曼”的“小弟”。跟男孩一打听,孟宪清了解到,奥特曼是中国儿童最喜欢的日本卡通形象之一,“就是打怪兽,拯救地球的那个”。因为老早就为自己的藏品开设了网站,孟宪清对于网络并不陌生,在网上一搜,他发现:“‘太阳神’和奥特曼非常像!”

  “不,应该说‘奥特曼’太像‘太阳神’了!”孟宪清随即改口,并打开电脑让记者看奥特曼与“太阳神”的对比图。

  是巧合还是模仿?

  送走了藏友和男孩,孟宪清心里搁下了一个“让人难眠”的谜团:“奥特曼与‘太阳神’如此相似,难道仅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今年春天,北京电视台播放过一部名为《家在洹上》的电视剧,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河南安阳人民如何想法设法防止文物外流的故事。“我国不少文物曾经被‘强盗’掠走。”又联想到3月份沸沸扬扬的佳士得“兽首拍卖”事件,孟宪清脑海里生出一个清晰的问号:是否曾有“太阳神”或其类似物被掠往日本,而日本“奥特曼”是否正好又模仿了它们?

  《红山文化古玉精华》一书的作者、红山文化古玉专家徐强告诉记者,据相关史料记载,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考古学家即在内蒙古赤峰红山发现红山文化洞穴遗址及遗存,并于日本发表相关考古学术论文。但他们发现文物遗存大都为骨形器、石器、及较为简单的环、玦、璧类器物,“并无人物、动物类玉器”。

  对此,孟宪清认为:“史料的记载并不一定全面和准确。事实上,据老一辈人传说,早在清朝时期,红山当地人就在山野田间捡到古怪的玉雕,部分呈人形。”他说,呈人形的玉雕中,很有可能是“太阳神”的“兄弟姐妹”,亦极有可能在上世纪30年代流向日本。

  孟宪清接着推测,“是否存在这种可能”:当时的日本考古学家,将形状与“太阳神”类似的神祖类玉雕带回了日本。多年后,日本圆谷株式会社TBS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受之启发,从而他们于1965年设计出了奥特曼?

  “无法联系到奥特曼的设计者”,因为这个原因,孟宪清不确定他的判断是否准确。但他坚信,“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奥特曼和太阳神,它们肯定不是‘兄弟’,是否为‘父子’关系则需进一步考证。一段实实在在存续的史实,有待我们挖掘。”

  徐强同样认为,“不能排除红山文化古玉外流日本或形成影响”。同时,他与孟宪清达成共识:“有待进一步考证,不能盲目下结论。”

  给中国动漫的启示

  “事实上,不管奥特曼是否模仿了‘太阳神’,这件事给我们启示。”孟宪清说。

  孟宪清通过网络获悉,与日本相比,中国动漫产业“差距不小”。日本的奥特曼和机器猫影响了无数中国儿童;而中国动漫的跨海越洋能力并不强,有关“中国动漫缺乏民族原创”的反思不时见诸报端。

  不少人还记得,美国迪斯尼动画电影《花木兰》,多年前在中国上映时的场景。彼时国人反思:为什么中国文化被美国人如此精心借用,国人却无为?这种反思,在《功夫熊猫》去年于中国上映后达到顶峰:中国元素外流西方,包装加工后,回过头又挣中国人的钱,中国动漫为何不善借用民族元素?

  “中国文物和文化是富矿,用不好实在是可惜。”孟宪清说,“小奥特曼”事件提示我们:其实,中国动漫创作可以从丰富的文物藏品中寻找灵感,从而打破民族原创匮乏的局面。“除‘太阳神’外,还有很多红山文化时期的雕件,可供中国动漫设计者模仿。与其让外国人去用,不如中国人自己先用。”

  “战国飞虎、三星堆人面、战汉双龙坐仙、草原鸟人等多种多样的玉石雕件,都可供中国动漫借鉴。古人想象力非常丰富,好好琢磨老祖宗留下的物件,对提高现代人的创造力有益。”助手梁宛宁补充说。

  中西之间巧合的相通

  收藏的每一件文物,孟宪清都喜欢琢磨一番,思考一番。“小奥特曼”让它想到,日中文艺间或许曾有模仿与被模仿的关系。而有一件藏品,则让他思考:中西文艺之间或许同样存在与模仿无关的、某种巧合的相似、相通。

  众所周知,法国雕塑家罗丹有一件传世名作——《思想者》。在藏室里,孟宪清则向记者展示了一件被他称为“中国版‘思想者’”的玉雕(同为红山文化的“代表件”)。

  中外两个“沉思者”,虽然两者材质迥异,一个是金属铜一个为岫岩玉石,诞生年代也差别很大,一个是19世纪,一个是五六千年以前,但孟宪清拿出的这件岫岩玉石雕,竟与罗丹的《思想者》有着极为巧合的形似,“甚至神似”。

  从外形上看,中国版“沉思者”与罗丹版《思想者》,均为一名呈托腮思考状的赤身男子。只是,罗丹版《思想者》呈坐姿,坐于石块之上,伸出一个胳膊,另外一个胳膊用来托腮。中国版“沉思者”则是蹲于地上,且两只手共同托腮,呈左右对称状。在雕工上,罗丹作品无疑更为精细和写实,中国古人的石雕则相对抽象和写意。“一个精细,一个古朴,这与年代近远有关系。”

  “同是人类,即便语言不同、时代迥异,但不排除东西方人之间,曾有过相同或相近的思考,并由此而生产出形似或神似的文艺作品。‘沉思者’即为明证。”这是孟宪清收藏文物时,是“另外一个意外发现”。

  “到四川购买玉雕,我还发现了台湾与大陆同宗同祖的物证。”孟宪清卖了关子,并和记者约好,下次见面时再谈这个更大的发现。

  本报记者 陈振凯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