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摄影师15年拍摄流浪汉 天然流浪型男成时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摄影师15年拍摄流浪汉 天然流浪型男成时尚
2009年08月13日 16:13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摄影师

  专为流浪汉拍时尚照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经济衰退催生了一大批无家可归的穷人。在崇尚强者的日本社会,这帮街头露宿者是最受歧视的一个群体。38岁的日本摄影师高松英昭决定打破这个偏见,为85位流浪汉拍下令人惊艳的时尚美照,声称要让日本社会对他们放下偏见、另眼相看。近日,这些照片集结成的写真集在日本公开发售,引起日本社会一阵轰动。

  不做造型不化妆

  拍出天然流浪型男

  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在东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新宿,出现了一个另类的“纸皮屋村”,聚集了大批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1月份的统计显示,全日本共有1.5万名街头露宿者分布在公园、河边及路边,这还不包括最近涌现的“网吧难民”等无家可归者。

  日本摄影师高松英昭在那时已经注意到这个位于社会最底层的群体,并开始用镜头捕捉他们鲜为人知的生活。最近,高松把多年来拍下的露宿者照片集结成写真集《Street People:街上生存的85人》出版,书中的露宿者一改邋遢、阴暗的形象,个个变身成清新又时尚的潮男。更难得的是,他们全部以平常的衣着打扮出镜,没有化妆,也没有改变造型。高松把拍摄场景搬到原宿、表参道等东京潮人圣地,他还悉心调教露宿者,让他们摆出酷劲十足的姿势,拍出来的照片效果足可媲美时尚杂志的作品。

  历时15年拍摄

  捐一半收益助露宿者

  这本写真集是38岁的高松英昭历时15年,跑遍东京、大阪、名古屋等日本城市跟拍各地露宿者的结晶。每次拍摄,高松都要首先征得露宿者的同意,久而久之,他与露宿者的关系越来越亲近。高松说,他常常被露宿者之间互相帮助的真诚感动,每次工作时,就像给知心好友拍摄一样愉快。他说:“露宿者被社会‘抛弃’后,会在街头重新建立人际关系,即使他们只有一块面包,也会分一半给流浪的同伴。”

  高松希望抓拍到每个露宿者最有吸引力的一刻,包括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像许多西方国家一样,日本政府让露宿者卖公益杂志赚点外快。53岁的植村二三夫是高松的其中一名“模特”,他说:“希望通过这本写真告诉大家,我们仍在努力生活。”35岁的藤田义人则表示:“第一次做模特,非常开心,希望有很多人看见。”高松称,将捐出写真集的一半收益,用于帮助露宿者自立。

  经济衰退

  让流浪汉也成时髦

  流浪汉变身时尚标杆的现象并不止于日本,在美国、芬兰等西方发达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奇特审美潮流。美国时尚杂志《细节》(Details)最近报道了一名叫丹尼尔·索罗的男子“自我放逐”成“穴居人”的故事。索罗本是一名人类学大学生,他拒绝依赖金钱过活,辍学跑到印度和泰国当和尚,2000年开始隐居犹他州深山,当起现代“穴居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索罗的故事引来的不是世人的轻蔑,而是羡慕。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个时尚网站上,许多年轻人表达了他们对流浪汉造型的热爱。35岁的卡非拉说:“流浪者经常能激发我的时尚灵感。”17岁的朱纳也认为,露宿者褴褛的衣衫和宽大的袍子很时尚。

  有媒体评论,这些改变源于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人们的审美观发生了变化,以往流浪汉“令人反感”的气质造型逐渐变成可以接受的“与众不同”。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