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南国书香有盛事 “海外因素”添“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南国书香有盛事 “海外因素”添“看点”
2009年08月13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三日电 题:南国书香有盛事 “海外因素”添“看点”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在即将举行的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台湾的出版机构将首次亮相。众多的“海外因素”将为羊城这一文化盛事增添诸多“看点”。

  “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黄思铭十三日对记者表示,以“文化广东,书香岭南”为主题的“二00九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将于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届时花城广州将迎来一场书香四溢,满城芬芳的文化盛会、阅读嘉年华。

  南国书香节创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在业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借鉴香港书展成功经验,逐渐形成了“以广大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对象,每年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地点举办,以阅读为主题辅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办成广大市民、读书人的嘉年华,让广大市民、读书人在欢庆的文化氛围中受感染、受熏陶、尽情享受、尽情欢乐”的办展模式和理念。

  据介绍,本届书香节展场面积一点七万平方米,规模比二00八年扩大了一倍。有六百多家来自海内外的出版机构和产品参展,参展出版物十六万种。由于恰逢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今年的书香节内容更加丰富,气氛更加热烈。

  其中,出版物展销有十二大板块,专题展览有四项,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有近百场。届时,梁文道等一批海外名人名家也将亲临南国书香节举办文化活动。香港凤凰卫视主播、主持人陈鲁豫将携带其新著《戏骨》,出席书香节“鲁豫与您共同探讨读书的乐趣”活动,并现场签售作品《戏骨》。

  作为南国书香节的传统项目,本届的海外华文图书展将更加突出精品意识和原版意识,集中展出一批海外出版机构的优秀图书原版精品,给读者带来一股清新的域外风情。

  中国图书进出口广州公司雷建军副总经理介绍说,广州文化市场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文化市场在人脉、地脉、文脉上息息相通,以广州为中转的国际华文图书贸易越来越引起业内人士的瞩目。这次书香节,香港将有十二家出版机构、台湾七家参展,它们将为观众带来近万种展品。当中不仅有大众市场上难觅芳踪的出版物登台展示,更有许多适合大众阅读购买的港澳台和外国原版书籍。

  承办书香节海外华文展的中国图书进出口广州公司已精心筹划的多个栏目,将为读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在香港出版界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将携其“香港原版华文书籍汇展”盛装登场;中图集团倾心打造的“境外主流报刊长廊”将集中展示华文大报、世界名刊的风采;来自“国际图书博览会”的最新学术出版精品将在广州再次汇流,而“国际原版学术精品展”为广东学术界、馆藏界同仁带来福音;作为境外音像制品的唯一合法进口商,中图公司的“原版进口发烧天碟展”将为众多音乐发烧友带来最醇正的享受;“国外创意设计图书展”将汇集近年国际艺术设计的最新灵感;“出口书籍精品园”将向读者隆重推介走向世界的华文出版精品。

  行家指出,海外华文版图书在广东的市场份额每年达二千万元人民币左右,海外出版机构在为羊城书坛盛事增添光彩的同时,也在为自己进军当地市场试水、探路。

  此外,为引导儿童青少年开展课外阅读,书香节组委会还将与专业机构举办德国少年儿童百科知识全书《什么是什么》中国巡回演讲会、澳大利亚大使与儿童互动阅读、希腊大使与儿童互动阅读等活动,以让中国孩子感受异域少年儿童的科普世界和快乐阅读。

  本届书香节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并将以“优惠+娱乐”的方式让读者享受“快乐购”的购书体验。届时,活动主办方将邀请境外游客参观书香节。在入境游团队增加到书香节现场参观的排期,主办方将安排专场接待仪式,并向外宾赠送名信片联章《盛世长安图》。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