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古老廉村亟待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闽千姿:古老廉村亟待保护
2009年08月17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德八月十七日电 题:古老廉村亟待保护

  作者 黄慧阳

  廉村,原名石矶津,位于福建福安市溪潭镇穆阳溪中游西岸,是唐朝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的故乡。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被列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公元七0六年,村中学子薛令之考中进士,成为开闽第一进士,官至补阙兼太子侍讲。因其官清廉,唐肃宗御赐恩师家乡“廉村”、“廉水”、“廉岭”之名,以褒扬恩师廉洁、刚直的高风亮节。廉村村名,由此而始,千百年来沿用至今。

  廉村是福建少见的古文化村落。一九九二年五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福建省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便考察了廉村的村容村貌和古文化遗迹。目前,村内依然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廉村城墙、陈氏宗祠、陈氏支祠、后湖宫、“聪明泉”、薛令之故居、薛令之读书处(灵谷草堂)、古码头等主要文物古迹和人文景观。

  潺潺流过的廉溪,村边静静地流淌,为廉村带来些许灵性。古村中,安静祥和,有鸡鸣犬吠,有农人荷锄归来,有不变的夕阳,几百年的古榕也依然静默地站立在古城墙边。

  美丽的廉村,风采依然。但是,自然的风化,人为的倒卖,维护经费的匮乏,使廉村古文物面临破坏、遗失的尴尬处境;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缺乏整体规划布局,也使得现代楼房夹杂古村落中,原有的古建筑、古民居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房屋建筑时间太久,常年日晒雨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现在急需修缮的地方很多,我们自身的力量又很有限。”溪潭镇驻廉村干部陈柳峰很是着急。在他眼里,廉村古民居包括四座祠堂、后湖宫等,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侵蚀,现已破旧不堪,有的甚至面临倒塌的危险,应该立即进行抢救。

  廉村地处低洼地带,每到汛期时常被洪水侵袭。因此,赶紧修堤防洪,保护古老廉村,也迫在眉睫。然而,这些“抢救”举措需要几百万的经费,镇里和村里根本拿不出钱。

  “在廉村古民居群里,从房梁上的大型木雕到门窗、床椅上的各式小型雕花,无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人感到痛心的是,管理难度大,许多雕花木制品或被盗或被变卖。”村民陈大爷满是无奈。

  不少古民居、古建筑,产权仍属私人所有,而部分村民只求经济利益,缺乏文物保护意识,未经文物部门实地勘察,就破土动工,私自进行改建、扩建,甚至变卖古民居内珍贵文物。“建设性破坏”已经使得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更加凸显,当地政府和社会各方也开始努力,将“保护廉村”付诸行动。(完)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