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雪漫、郭妮、安意如组出版团队 变身“领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饶雪漫、郭妮、安意如组出版团队 变身“领队”
2009年08月18日 13:4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8月17日,安意如携最新散文集《美人何处》在南京与读者见面,并签名销售。 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比韩寒、郭敬明等80后作家办杂志风潮更进一步,越来越多的作家纷纷推出自己的手下作者,打造一条规模化的产品线,集体变身出版人:本届书展上,饶氏军团组建,饶雪漫首度以出版人身份亮相;郭妮出走聚星,创立新品牌“绘梦馆”;安意如也将成立自己的策划团队,抢占文学市场——名人带新人的路数,是否走得通呢?业内人士表示,读者在择书时有阅读熟悉度的考虑,因此这样的方式不失为一种有效推广。

  【作家说法】饶雪漫:用“天才”形容他们

  上海书展现场,青春纯爱小说“教母级”人物饶雪漫携新书 《唱情歌》亮相,与之同行的是2007年“我型我秀”冠军刘欣和另外三位雪漫公司新签下的作者:小九、琉玄和蒋雅楠。

  “独立”已久的饶雪漫以及她的团队,正力图找到青春文学的新突破,这次带来的新作《唱情歌》就是新的尝试。200多页书册全部以铜版纸印刷,寻找“书模”拍摄了大量照片、通过影像的方式呈现小说的情节,另外专门请人创作了主题曲,“它就像是一部纸上电影”。“型秀”冠军刘欣不仅饰演小说里的方倩倩,还“献声”演唱主题曲。而饶雪漫此次上海之行的主要目的,则是为麾下的新兴作者“打广告”:向读者举荐小说《燃烧吧!小宇宙》和绘本 《多心的小玉》,“我只有用‘天才’来形容他们。 ”

  安意如:我能多一点自主性

  已经创建扎实班底的饶雪漫疾走在前,“美人”安意如团队“何处”?她在书展的签售会前“蠢蠢欲动”地表示,自己也打算组建策划团队来占领文学市场。据出版方透露,目前安意如正在召集与自己类型相似的作者,共同创作的作品已在酝酿之中,不过定位尚未完全确定,“但她不像饶雪漫她们有自己的公司,还进行独立的成本运算。安意如和这群作者是好朋友,她大概是在扮演一个‘领头羊’的角色。 ”

  安意如则表示:“我还是在跟原来的出版方万榕书业合作,不过能更多地参与到选题的策划中去,多了些自主性。 ”

  【新人力量】小九:我们都有圣斗士情结

  饶雪漫“御用”编辑之一小九,腼腆地坐在上司身边向全国观众作介绍:“我的《燃烧吧!小宇宙》共写了99个小故事,送给所有保持童心的人。我和大多数80后一样,有着圣斗士情结。朋友们谈小时候看《圣斗士》的时候,内心仿佛有种共鸣,而这本书也想让读者有这样的感觉。 ”小九属于厚积薄发型作者,大学阶段曾是工科生,专业是软件工程,只是在博客上陆陆续续地写想象的世界,竟写到30万字。“朋友读下来评价还不错,我也渐渐有了发表的想法,所以毕业后就到了雪漫公司。 ”

  琉玄:画不了“正儿八经”

  《多心的小玉》是作者琉玄自己用笔 “画”出来的,形式与日本作家高木直子的 《一个人》系列很相像。讲述一个高大个子、弱小心灵的女孩的成长历程: “我从她的初中生活开始画起,一直到进入社会。”

  琉玄说: “我懂事以来就一直在画画,却不是 ‘科班出身’。因为让我正儿八经地临摹,我就难受。学素描的时候把老师气坏了,把我赶出了班级。但是,我就是喜欢随心所欲,现在这样的画,才是我自己。”

  蒋雅楠:记住一段回忆

  情感细腻,是“饶雪漫派”作者的统一特性。蒋雅楠的《我遇见最后的双子星少年》更是典型的细腻之作。小说仍旧是以校园题材为主,“人物多多少少是自己的影子,我写的是自己真实的想法,相信很多同龄人都有过这样美好的记忆。我想把它写下来,就能把过往保存起来。 ”

  【专业点评】路金波:这将慢慢成为主流

  究竟这种“名人带新人”的出版模式是否有效,记者从上海书城销售人员那里了解到:“从《最小说》里脱颖而出的作者的书,有时候甚至卖得比郭敬明自己出版的单行本更好。 ”而“饶雪漫”系列青春小说的销售情况也十分可观,“读者看到封套上写着 ‘雪漫文化公司出品’,基本上购买时就不会再犹豫了。 ”

  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则认为,明星作家变身明星厂牌将逐渐成为出版业的主流。正如章子怡变身制作人、周杰伦兼职当导演,明星们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明星厂牌,无论娱乐业还是文化界,都会慢慢成为主流。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施天音 报道

【编辑:宋方灿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