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亡命之谜:被俘后遭枪击身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亡命之谜:被俘后遭枪击身亡
2009年08月18日 16: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民党第一王牌整编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在孟良崮被粟裕统率的华东野战军击毙
华东野战军战士在孟良崮战役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7年5月,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第一的整编七十四师被我歼灭于孟良崮。关于蒋介石最为钟爱的心腹将领张灵甫如何致死,几十年来,一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死后张灵甫又葬于何处?更是鲜为人知。近年来,笔者采访了现任中共临沂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原全程参与张灵甫死亡调查及遗骨考证的崔维志等同志,对相关资料进行考订后,终于解开了这一谜底。

  张灵甫之死的各种版本

  孟良崮大捷,这是铁般的事实。然而在1947年是役结束至今60年间,关于张灵甫其人之死却在各种书籍或报刊上存在着不同的版本。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人物传记或回忆录旧事重提,将击毙张灵甫说得活灵活现,如临其境。有的争着说是其所在部队所为,情节离奇,毫无佐证;有的称自己是张灵甫尸体的第一见证人或验尸者,还从张灵甫身(尸)上收缴了战利品等等。这些多是在传闻过程中经过人为加工的无稽之谈。具体的说法有哪些呢?

  版本一:张灵甫自杀或集体自杀,这是国民党的最初版本。张灵甫部被歼后,蒋介石按照张灵甫对其无限虔诚的性格作出推理,利用张灵甫的两封遗书,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张灵甫“壮烈殉职”、“从容自戕”、“忠勇事迹”的活动。这是蒋介石惯用的欺骗宣传伎俩,无疑是用编造的张灵甫所谓“临难不苟之正气、见危授命之精神”,继续驱使其军队为其卖命。国民党当局关于张灵甫“集体自杀”的宣传,当时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和解放区新闻界曾反复予以驳斥。此说在喧嚣一阵后便烟消云散,但却永远留在了国民党的档案卷宗里。

  版本二:张灵甫被击毙或炸毙于其指挥所的山洞里,此为我方最初的版本。孟良崮大捷对我军来说显得太重要了。由于当时的特定战争环境与通讯设施等限制,为了在第一时间宣传报道我军战绩,鼓舞士气,我方对张灵甫之死采取了笼统的“击毙”一词,而对其死在何处又采用了常理推测未细加考究。后又因“左”倾政策的影响,这种说法长期没有纠正。新华出版社出版的《陈粟大军征战记》、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孟良崮战役》、《孟良崮战役资料选》以及公开发表的解放军将军回忆录与电影《孟良崮战役》、《红日》等,都说张灵甫被击毙在山洞内。孟良崮一山缝上还刻有“击毙张灵甫之处”的标志。此说影响最大,流传最广。

  版本三:张灵甫被俘后,我军某战士为取其金表而将其击毙。此说参见1991年2月19日出版的某报刊文摘报。此说既歪曲了历史事实,又给我军士兵脸上抹了黑,应予批驳而不应采信。

  版本四:张灵甫被我俘虏后,又被我军一名对国民党军队刻骨仇恨的军官打死。

  那么,张灵甫究竟如何致死、何时而死又死在何处等,真是扑朔迷离,越说越糊涂。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