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统对日谍战纪实:预知偷袭珍珠港 斧杀大汉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军统对日谍战纪实:预知偷袭珍珠港 斧杀大汉奸
2009年08月18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民党“间谍王”戴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凤凰卫视8月15日播出《皇牌大放送》节目《隐形战场-军统对日谍战纪实》,对八年抗战前后,中国的特务机构与日本间谍的斗法予以揭秘。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大家好,欢迎收看皇牌大放送,六十四年前的8月15号,是中国对日抗战胜利的日子,在那场长达八年的浴血抗战中,大家熟知的是,中日双方在战场上的惨烈厮杀,事实上还有一个,大家看不到的隐形战场,同时在进行着,这个战场的战况同样惨烈,不同的是战场中的灵魂人物,都是隐姓埋名,出生入死的情报人员,本期就让我们走进历史,了解八年抗战中,隐形战场里的血泪故事。

  解说:八个月前,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曾经接获学生戴笠的一封信,担任军事委员会参谋的戴笠,在信中提供了日本政府撤离,以及保护沈阳日侨的情报,但是直到日军展开攻击,蒋介石都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 使蒋介石不敢专心对日抗战

  军情史研究学者杨维真:蒋是留日的学生,他在日本度过了就是说,少青年时期,他对日本的理解,我想这一部分,我们应该要重新去估算他,所以对于日本,他明了,它是一个已经现代化的国家,四五十年的经营,不是中国当时的国力,能够去抵抗的,那再者就是说,中国是一个弱国,还没有完全现代化的国家,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跟一个已经现代化的强国日本进行开战的话,你一定要有所准备,这个准备除了说,内部的一个国力的充实之外,很重要的就是,你要争取国际的协助,可是放眼当时的中国的国际局势来看的话,能够给予中国协助的,其实并不多。

  解说: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的状况,外有日军侵略,内有群雄并起,国民党,由胡汉民和汪精卫为主的一派,在广州另外成立国民政府,跟南京的蒋介石互相抗衡,宁粤分裂的局势,也让蒋介石不敢专心对日抗战,而蒋介石的不抵抗策略,立刻掀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

  同期声:打倒日本人,一定要打回老家去,中国青年万岁,中国青年万岁!

  历史研究学者刘维间:当时中国她所面临的是分裂的一个局面,那么国民党内部,有国民党内部的分裂,有这个所谓的宁粤分裂,那么在外部,那么这个时候呢,有中国共产党,有中共的,这个所谓的武装"叛乱",那因此呢,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呢,那么蒋先生他所采取的一个策略,其实我们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话来讲,他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他认为这个时候呢,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还不是一个立即性的一个危险。

  解说:虽然想两害相权取其轻,但是内外势力交迫,位于广东的胡汉民和汪精卫,终究占了上风,十二月底,蒋介石黯然辞去了国民政府主席的职位。

  历史研究学者刘维间:蒋先生在民国二十年年底,那么宣布下野,这其实是他第二次的下野,那么这一次下野,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要促成宁粤合作,那么当时,广东方面,所提出来的条件呢,其实就是要求蒋要下野,那么所以在促成宁粤合作情况之下,所以他同意下野.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