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认为坚不可摧 中条山战役因蒋介石换人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认为坚不可摧 中条山战役因蒋介石换人崩盘
2009年08月21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1年5月中国第一二战区部队与进犯晋南的日军进行了中条山战役,图为参加作战的中国军队将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1日电 从1938年到1940年,日军对黄河北岸的山西中条山区发动了十三次大规模的进攻,均被艰苦驻守中条山的中国军队击退。在1941年5月8日,华北日军调集了十万余人向中条山发起了第十四次大规模进攻的时候,中条山的中国军队和老百姓却可能全军覆没。只因为中日军队势力悬殊,还是与蒋介石不寻常的军事调动有关?凤凰卫视日前播出的一期《凤凰大视野》将揭示中国军队驻守中条山的详实情况。

  以下为节目的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中国军队屡败日军情绪懈怠,国共两军摩擦又起,抗日歌曲《5月的鲜花》改成了《满江红》。“中条山的铁柱子”第四集团军被调离。中国军队贩卖粮食、烟土,中条山成了经商之地。日本奸细乘机混入,日军特种兵空降到中国军队的指挥部旁潜伏。一场血战正在孕育,日军放出狂言,开战一个小时就可瘫痪中国军队的所有指挥系统。

  1、卫立煌迁抗日司令长官部 驻中条山腹地太寨村

  陈晓楠:从1938年到1940年,日军为了打通西进潼关和南下洛阳的战略通道,对黄河北岸的山西中条山区,发动了十三次大规模的进攻,当时以卫立煌为司令长官的国民政府的军队,在中共武装八路军的配合之下,互通情报,紧密合作,坚守中条山,多次挫败了日军的攻势。

  1940年日军在中条山多次碰壁之后,暂时停止了对中条山的大规模进攻,此时中条山突然一下子静下来,人们的生活呈现出表面上的安宁。由于屡挫日军,当时中国军队当中蔓延一种骄傲懈怠的情绪,人人都以为中条山是坚不可摧,是攻不破的堡垒。

  在国民党全会上,蒋介石提出了“溶共、限共”的政策,国共两党的矛盾又一次激化,两军的摩擦也再次多起来,而也正在此时,日军却在制订一个更大的进攻计划,决意斩断华北日军占领区的这根“盲肠”,中条山表面上的平静暗伏杀机。

  解说:1939年元月,卫立煌担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在北起冀察,南至淮水,西接陕西,东连华北,这一广大地区抗击日军,为了便于就近指挥部队在中条山腹地与日军周旋。

  1938年底,卫立煌将他的司令长官部,从垣曲县城迁到南临黄河,北依中条山腹地的山西运城平陆县的太寨村。

  杨圣清(抗战史专家):卫立煌在这住的地方,他的窑洞情况就讲一下。

  蒋正同(山西运城平陆县太寨村村民):原先这儿塌顶了,原先是个很完整的,这上面一层,这下面又是一层,这一片是个开阔地。

  杨圣清:这一片。

  蒋正同:这有个单的篮球杆,就在这打个篮球了。

  杨圣清:这是两层,是吧。下一层,他住在哪一层呢?

  蒋正同:就在这下面。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