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学家:把乞巧节当情人节可能使婚外情泛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学家:把乞巧节当情人节可能使婚外情泛滥
2009年08月27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6日是传统佳节“乞巧节”“七夕节”,这一天商家用爱反馈消费者,市民用爱心牵系台湾灾区同胞,杭州街头处处充满爱。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民俗学家:莫把乞巧节当作情人节

  否则可能会使婚外情更泛滥,败坏社会风气

  农历七月初七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该不该定为中国的情人节?昨天在广东目前唯一镇级“乞巧之乡”东莞市望牛墩镇进行的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下简称“民协”)、东莞市文明办等主办的乞巧节研讨会上,专家们进行了激辩。

  广东省民协顾问、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民俗学家叶春生首先在会上提出,乞巧节的核心在于“巧”字,媒体不应该把它当作中国的情人节来宣传。目前婚外情、“包二奶”等情况已较严重,如果再将乞巧节当作情人节宣扬,很可能会使婚外找情人的现象更加泛滥,败坏社会风气。

  省民协副主席、深圳市民协主席杨宏海说,乞巧节本身含有乞巧、乞情、乞福三个内涵,不要把最具浪漫色彩的东西去掉了。古语“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均表明“情人”并非专指婚外情。我们为什么要让西方的情人节独霸天下,为什么不能让七夕节占一席之地呢?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文广中心主任李维倩建议,用乞巧节包含的牛郎织女对爱情的忠贞来教育青少年,这对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皆有意义。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胡毅峰个人赞成乞巧节加入情人节的内容,并建议把“祝家庭幸福,爱情圆满”作为七夕节的祝贺语。

  但是会上有一位专家指出,有人说乞巧节作为情人节不吉利,因为牛郎织女一年才见一次面,是个爱情悲剧。

  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的回答令人振奋。他说,清华大学有个团队专门为国务院节假日的制定进行研究和建议,这个团队发现我国节假日天数占全年天数的比例尚未达到国际上通行的标准,还有增加节假日的潜力。而目前我国重要的七大传统节日已有四个进入国家法定节日,这个团队打算向国务院建议把最能反映“天人合一”并显得独特的乞巧节纳入国家法定节日,放假时间为一天。不过向云驹认为,“情人节”是西方的概念,我们不一定非要用“情人节”不可。

  叶春生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补充说,牛郎与织女是夫妻关系,不是情人关系,故乞巧节不宜当作情人节。如果非要中国的情人节,我国不少民族都有恋爱的节日,可以挑一个作为情人节,元宵节或者也可考虑。

  记者洪启旺、王红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