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蓉生:美国华文媒体的话语权扩张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蓉生:美国华文媒体的话语权扩张战略
2009年09月07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文媒体的话语权扩张战略

  作者:苏蓉生(美国《中华商报》社长)

  在各国媒体的意识形态色彩逐渐淡化的同时,国际传媒业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对于话语权的争夺战。由于媒体被视为一种“软力量”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冷战后世界大国间博弈的常用手段,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美国主流传统媒体业面临严重生存危机的情况下,一些新兴的华文媒体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话语权争夺战中把握先机。

  华文媒体争夺话语权的独特优势

  美国将传媒作为维护国家利益、推行全球战略的有力工具,占据着全球传播的核心资源。凭借这种媒体资源优势,其他国家主动或被动地以转载、转播的方式将美国投放的信息扩散到更广大的地区。每当发生议题纷争,国际舆论就会形成某种程度的“一边倒”。不过,近年来国际传播秩序严重失衡的状况已经有所改观。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压力同样存在,但是一些新兴的美国华文媒体轻装上阵,形成了各自的市场网络和人脉资源,具备了有助于逐步改变弱势竞争地位的独特优势。

  随着华人经济力量的快速增长和社会地位的稳步提高,华人家庭平均收入已经高于全美家庭平均收入,华裔族群蕴藏的巨大消费能力和市场前景愈加受到重视,各大企业开始寻找打入华人市场的渠道,而华文传媒就起到了桥梁作用。

  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浪潮带来了新的华人创业者和华人求职者,也就是带来了资金和需求。这其中就包括对华文资讯的需求。新华侨将为新兴华文媒体的扩张与壮大提供持续的强劲动力。此外,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扎根美国多年的华文传媒业者,还是美国主流社会与华裔族群中保持着有效沟通的人群。

  网络的兴起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冲击,也带来了通过信息融合实现大发展的契机。如果美国华文媒体能够继续发挥优势,通过大融合产生集群效应,形成全球华人信息传播网络,就可以催生出巨型华文媒体集团,实现华文媒体话语权的强劲扩张,为中华崛起营造友善的文化和舆论环境。

  服务华裔族群 传扬中华文化

  不论从增强华文媒体竞争力、影响力来看,还是从扩展华文媒体的话语权来看,都不能总是游离于美国主流社会之外。华文媒体在美国的作用除了要为当地华人提供资讯和文化服务,给他们排解乡愁之外,还要帮助他们适应和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华裔族群在话语权上的弱势与其现有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不相匹配。作为“第四权力”,华文媒体可以为当地华人鸣不平,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可以为中华崛起鼓与呼,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

  首先,美国华文媒体可以择机采取富有进攻性的扩张策略。改变美国华文媒体“只说华人自己的话,办华人自己的事”的局面,加大对主流社会事件的深度报道,阐述华裔族群的立场和观点。在华文媒体中增加双语报道或外文的内容。筹办华文报刊的英文版,或者通过互惠协议、购买等形式占据美国主流媒体的部分资源,实现媒体平台的扩张。

  其次,美国华文媒体话语权的扩张过程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扬过程。华文媒体的主办者应当充分顾及到所在地“华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的需要,担负起推广中华文明理念、传扬中华文化的责任,使中华文化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美国华文媒体要积极准备迎接又一波“中国热”的来临。2008年以来,世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神七”飞天到海上大阅兵,无不彰显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所生聚的雄厚的经济和科技实力。2010上海世博会将带来更强的一波“中国热”,华文媒体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智慧来发掘这座“新闻金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