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危机与机遇面前的华文传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威:危机与机遇面前的华文传媒
2009年09月07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机与机遇面前的华文传媒

  作者:王威(美国《彼岸》副总编辑)

  华文报刊在清代晚期,就以稚嫩的形态出现在世人面前。此后,凡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传媒。纵观当今华文传媒,尽管蓬勃发展遍及世界,但它们的绝大多数规模小,对所在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有限。以华文传媒最发达的美国为例,较有规模的只有《世界日报》等几家。其他大多数华文传媒,往往被戏称为“夫妻店”、“穷棒子社”。如何能把华文传媒办得更好更有声色,特别是扩大对所在国的影响力,并走出普遍的经营不佳的状况,始终是困惑海外华文媒体人的主要问题。

  华文传媒的作用有它的不可替代性,从而也就决定着它存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以及顽强的生命力。本土传媒难以在海外全面施展,关键在于缺乏海外的异域意识和思维方式,缺乏对海外细致现实的深度解读。所以充分依靠植根于海外的华文传媒,是在海外“唱更大的全本戏文”的关键。其次,海外华人的迅速增加、华人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壮大和中国的强大,以及世界各国、各族裔之间相互融合的加深,对华文传媒的需求日益增加,这是华文传媒势必出现更上一层楼的发展的必然。而传媒新形式新技术的开拓,尚未被华文传媒覆盖的华人区域的开拓,都为华文传媒的未来发展留有巨大的空间。

  当前,世界范围的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震撼了所有的国家,华文传媒的重要所在地美国首当其冲。这场经济危机是世界政治经济的一次变革,是世界格局的一次调整,同时也是一次危机和机遇交相出现的时代。华文传媒应看到其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一些特点,从而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优势,做出相应的调整以迎接新的发展。

  其一,这次危机是世界范围的和深刻的,也是损失格外惨重的,未来的经济与政治走向,即是变革和融合。

  其二,在这场新的经济危机前后,中国的份量前所未有地得到加强。

  其三,各大国和势力集团将重新定位,世界的格局势必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华人的力量会越来越被所在国刮目相看,从而华文传媒的声音也将得到更多重视。

  其四,无论是中国与华文传媒所在国的关系,还是中国的大市场(包括读者市场)对华文传媒未来发展的价值与诱惑,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种世界范围的“大气候”和华文传媒各地的“小气候”,决定了华文传媒的前途是光明的。如何使华文传媒得到更上一层楼的发展,是一个战略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技术的战术问题。纵观华文传媒的现状和发展历程,它已到了需做出新调整的时刻。

  整合华文传媒的力量,向大规模方向集约发展。走出单一的华人世界,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摆脱历史以来政治阴影的束缚,走出过去的历史时代造成的“政治代言人”的割裂状态,让华人世界进入更加融合融洽的和谐状态。迎合时代和青年人的要求,快速迈向现代化的传媒载体多样化的道路。引导日渐强大的华人经济力量,乃至中国大陆和港台的力量,更多地投入到华文传媒中去,使其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摆脱经济困境,强化华文传媒在世界的话语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