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寨:昔日样板村回归为安静小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今日大寨:昔日样板村回归为安静小镇(图)
2009年09月07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寨的门头很有气势,让人联想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光辉岁月
20世纪60年代陈永贵(左三)、郭凤莲(左五)等在大寨合影
今日,田间地头鲜见年轻人的身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西昔阳县郊不足十公里,就到了曾经闻名全国的大寨村,现在已经升级为大寨镇。大寨位于太行山腹地一处平缓的山坳里。

  两个醒目的巨型红字“大寨”矗立在村口,提醒人们它往日的辉煌。昔日红遍全国的样板村,如今重新回归为一座安静的旅游小镇,这其中的巨大反差,只有大寨人自己才能体会。1966年8月12日, “农业学大寨”这一口号正式向全国推出。从此,大寨走上神坛,每年都要接受数以百万计参观者的朝圣。如流的人潮在1979年戛然而止,大寨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代巨变,让大寨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英雄时代一去不复返。困惑不解的大寨人经历了很长一段的心态调整期。改革开放后,大寨人猛醒,至少他们还有老本可吃,被全国人民熟知的“大寨”,不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吗!随后,以大寨为品牌推出的核桃露、酒、羊绒衫等一系列产品,也成了大寨人二次创业的新起点。如今,大寨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不仅带动了昔阳县,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大寨仅有的一条商业街门庭冷落,平日只有十几或几十位参观者光顾。进了寨门,见证当年历史时刻的大柳树还在,树荫下,铮亮的不锈钢栏杆保护着树干,缺少了当年的亲切感。八十岁的宋立英老人精神矍铄,在自家的铺子里招呼客人,她是第一批艰苦创业的大寨人至今健在的为数不多的一位。

  大寨人的后代都在干什么?还有坚持种地的年轻人吗?记者询问了多位大寨人。答案是否定的,大寨人的后代可能还有父辈们的坚强臂膀,但他们不得不面对每个农村青年都要面对的问题:他们在商品经济的社会如何定位,如何面对城市的诱惑,何时才能赶超父辈的辉煌。大寨人给出的一个标准答案是,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多半还在本地从事体力劳动,年轻人基本上都出门在外打工。他们同全中国的农民工一样普通,可能还在为父辈们的辉煌历史而困惑不解,他们需要理解,他们更需要的是强大的精神支柱。

  大寨村背后的虎头山上新建了一座规模巨大的普乐寺,这是大寨二代们兴建的地标建筑,也许他们希望用这座方圆百里罕见的大庙吸引游客,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张宏江摄影报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