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卫:扎根社区是华文媒体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大卫:扎根社区是华文媒体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2009年09月07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扎根社区是华文媒体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作者:张大卫(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社长兼发行人)

  在全球金融危机造成许多海外主流媒体出现破产或倒闭或陷入困境的时候,大多数中小型的华文媒体却仍然能够维持,有一些还继续获得了发展壮大。大部分的海外非主流华文媒体都能经受住这次金融风暴,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中小型的华文媒体人员少,往往是一人数职,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行政开支。进退灵活,调整容易,同时转向快,比较好“存活”。

  其次,华文媒体的命运和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人在海外的影响力是息息相关的。中国不是金融危机的“救星”,但中国绝对是稳定全球经济的关键性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华文媒体当然有了一定的存在的理由和发展的空间。事实上,有不少华文媒体,或从国内企业或单位得到了广告,或通过利用专版的方式与国内合作,甚至部分具体业务都利用国内的服务。更不用说,国内新闻业同行们的高水平文章、新闻或评论,也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版面来源。

  第三,大多数华文媒体与社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反映社区的声音,积极在社区和主流之间架设信息传递的桥梁,在一些问题上还可以为社区排忧解难。这是华文媒体能够经受住危机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很明显,绝大部分华文媒体主要广告收入是来自社区,一般可能占了整个收入的约80%以上。扎根社区对于华文媒体来说是存亡的关键。另一方面,华文媒体要有生命力,就一定要有读者,要有侨胞关心的东西可看,要表达他们的心声。过去有的华文媒体,文章选的很好,名家稿件也很多,但是却鲜有社区新闻,自认为“阳春白雪”,但最终却不能继续存在,这种教训值得记取。“听命”于社区,所有社区的侨胞和侨领,都是报纸的“老板”和“靠山”。

  扎根社区,不仅仅是要多客观报道社区的新闻和动态,还要通过评论和新闻的专业处理手法来表达社区的总的倾向和对重大议题的看法。以此来推动社区和谐、进步,把主流和社区,中国和海外连在一起,并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这是许多大主流媒体因为各种原因做不到的。这个历史性的任务,只能由有抱负和有远见的华文媒体来承担。越来越多的华文媒体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也使华文媒体总的质量有所提升,因而能够更好地经受住各种“风暴”。

  当然,扎根社区,以社区为“靠山”,向社区学习,不等于失去华文媒体还要有的一个提高和教育读者的这样的功能。不必讳言,由于经由各种渠道走到海外的中国移民越来越多,以及海外的激烈竞争和完全市场化给本身素质不佳的人带来的种种问题,使侨社也存在很多令人难以容忍的现象。因此,批评影响华人形象的弊病和陋习,努力提高社区的整体综合素质,也是华文媒体的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使命。

  金融危机为海外中小华文媒体带来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做这样一个事业的人们,大都是有一股热情,有一个信念,有一种毅力,在支撑着他们。虽然知道,这是一份十分艰苦的、没有很高利润的、又是存在很多风险的事业,但是,大家并没有放弃,都在努力奋斗,自强不息。这个大概就是许多完全商业化的大主流媒体一般缺少的东西。事实证明,把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样一个伟大的使命感,大概是华文传媒能够找到克服危机的因应之道和能够继续生存发展的根本原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