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内地原创动画将迎来黄金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述:中国内地原创动画将迎来黄金时代
2009年09月11日 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日电 (郭军 谢丽莎)素有中国内地原创动漫“风向标”之称的第六届金龙奖原创漫画动画艺术大赛,日前结束终评并于今日公布奖项提名。在佳作迭出的参赛作品中,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以及海外地区的近六十件作品分获十多个奖项的提名。业内人士指出,本项大赛欣欣向荣的景象显示内地动画创作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据了解,本届金龙奖大赛动画类奖项角逐异常激烈,获提名的《国家的孩子》、《水脑袋》、《十二生肖总动员》、《星星狐的体验》、《炮炮兵之激情六十年》、《蘑菇点点》等令评委叹服。而票房近亿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新篇《虎胆羊威》、香港温情动画大作《麦兜响当当》、漫画大师黄玉郎名作改编而成的《神兵小将大电影》也加入了战团。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认为,近年来中国大陆动漫事业欣欣向荣。不久前推出的动画片《马兰花》票房已突破千万,《麦兜响当当》票房超过七千万元,贺岁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票房近亿元,这些国产动画片的票房甚至超越了日本动画大片《哆拉A梦与绿巨人》。

  今年初面世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令中国动画电影开始出现颠覆性改变,其目前研究开发的相关玩具、文具、服装等已达数千种。由原班人马制作的《喜羊羊与灰太郎之虎胆羊威》融入大量新鲜元素,并成功进入本届金龙奖“动画长片”提名,将于明年贺岁档上映。

  《麦兜响当当》则延续了其前作无厘头的搞笑风格,生活化的故事融入了别具特色的人生感悟,令评委爱不释手。由香港漫画教父黄玉郎担纲的《神兵小将大电影》,讲述了主人公问天与同伴们除暴安良的历险故事,将于近期上映。

  评委专家表示,上述三部作品在形象设计、情节安排、配音、画面组合等方面各有千秋,让评委陷入“三难”局面。本届金龙奖动画作品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已达到双丰收,无论制作水平还是故事创意等都超出评委预料。

  同时,以成龙为人物原型制作的系列动画《奇幻龙宝》,将与《十二生肖总动员》、《恐龙宝贝之龙神勇士》等系列动画同台竞技,角逐最佳“系列动画”的奖项。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主创吴冠英指出,“动漫艺术是有世界性、普适性的语言,成龙跨界进军动漫,证明了动画作品选材与角色等方面的日益丰富,也体现了动漫对主流社会和文化的渗透力与逐渐融合的趋势”。

  此外,新媒体动漫正在中国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调查显示,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六点二四亿元。进入了本届金龙奖提名名单的新媒体动画作品,在创意、选题和制作水准等方面均比往届有过之而无不及。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国产动画的集体井喷,预示着一个动画黄金时代即将到来。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