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发型演变彰显中国人的时尚追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十年发型演变彰显中国人的时尚追求
2009年09月1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5日,模特展示美丽发型发饰。当日,在北京举行的2009年第14届中国国际美容美发节上,中国发型化妆艺术研创中心发布了2010中国发型化妆潮流趋势。 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标新立异为上海时尚族所追求,图为盛夏上海街头一年轻人的新奇发型。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九月十一日电 题:六十年发型演变彰显中国人的时尚追求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光阴荏苒六十载,中国人发型的演变从保守到开放,折射出六十年的生活印记,不同年代的发型“烙印”,彰显了中国人对美和时尚的追求。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的发型以单调、简约为主流,中国女性多梳麻花辫,红绳麻花辫、军帽麻花辫可谓当年的时尚标识。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年轻人热衷追捧日本女星山口百惠,时髦的“百惠头”成为年轻女子发型流行的范本。洛阳老理发师杨师傅回忆说,当时的理发设备就两样——手动推子、王麻子剪子,顾客的卷发是用烧红的火钳裹着湿毛巾烫的。“稍有一点疏忽,就会把头发烧焦了,可生意还挺火。”杨师傅言语中透着诙谐。

  八十年代,西方时尚风潮渐渐袭来,开始风行。爆炸头、高刘海各种新潮发式成为时尚青年一族自信的象征,风靡一时的“百惠头”则逐渐销声匿迹。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大陆青年对港台偶像大加崇拜,舶来的港台发型很快在中国大都市汇融,并演绎成中国的都市时尚。“小虎队”、“四大天王”、“四大天后”的发型成为年轻一代争相模仿的对象。在都市街头,“五五开”的“郭富城头”和“三七开”的“林志颖头”比比皆是,俏皮少女歪辫蝙蝠衫早已见怪不怪。到了九十年代后期,大街上的美发店也犹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扩张,店主亦是赚得盆满钵满,不亦乐乎。

  跨入二十一世纪,中国人的视野开阔了,发型亦国际化了,预示着中国美容美发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对发型的塑造不再只是单纯的视觉冲击,而以前卫、个性,甚至讲究与大自然的和谐为目的。二00八年北京“奥运头”、“世界杯头”等不拘一格的自由塑造,使发型成为一门高尚的艺术。目前的韩式盘发、精致公主头、俏皮蝴蝶结、非主流日系娃娃卷发等中国女性的BOB、DIY发型,更是“百发”齐放,诠释着中国人对发型的追求。(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