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忆爷爷毛泽东:亲人们可以含笑九泉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新宇忆爷爷毛泽东:亲人们可以含笑九泉了
2009年09月13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9月13日电(张中江)  11日,毛泽东的孙子、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在出席“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时表示,建国六十周年来临之际,自己想起了爷爷的一生,想起了为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亲人们。虽然怀念总是很伤感,但他想说:亲人们,请安息吧。

  为期两天的“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11日在湖南长沙落幕。本次大会专家学者云集,成果丰硕。会议期间,当选该会副会长的毛新宇接受了媒体采访,话题自然离不开一代伟人——毛泽东。

  建国六十周年伟人之后吐心声:亲人们,你们可以安息了

  再过半个月,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庆典就将拉开帷幕。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作为开国领袖后人的毛新宇,想起了爷爷毛泽东,想起了父母,想起了自己家族为革命牺牲的亲人们。

  毛新宇说,建国六十周年,我很自然地想起我的父母我的爷爷,我更加怀念我们家为中国革命牺牲的6个烈士。准确地说,我们家为革命牺牲的不只这6个人。相关的亲属为新中国的成立,为这个国家民族的独立牺牲了十几位亲人。这一点我感触是最深的,我觉得牺牲的这些亲人,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我觉得他们应该感到很欣慰很高兴。他们真的是跟咱们几千万烈士一样,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能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我想他们就像我爷爷那个诗里面说的那样,《蝶恋花·答李淑一》,“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确实是这种情况,为新中国牺牲的几千万烈士,能够看到今天我们的祖国这样繁荣强大欣欣向荣,一定是感到非常欣慰。尽管我怀念他们心里很悲痛,但我心里就想说这么一句话:亲爱的牺牲的亲人们,你们真的可以安息了。

  第二个最大的欣慰:我爷爷他老人家毕生的心血没有白费。毛主席不光是为这个国家,牺牲了这么多亲人。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的繁荣强大,毛主席一生倾尽了他所有的智慧和心血,呕心沥血,我觉得老人家在天之灵也高兴。他老人家心血也没有白费。他奠定的千秋基业,我们的工业,农业、国防各个方面都这么兴盛,人民生活如此幸福,这也是作为开国领袖的毛主席愿意看到的。

  在迎来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想到了我们家牺牲的亲人,想到了我爷爷的毕生。我的父亲母亲为了这个国家也贡献了他们的一生。真是心血没有白费了,可以含笑九泉了。将来弘扬、宣传主席的历史重任,全部都压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的担子也很重。除了怀念我的亲人们,继承他们的遗志,我感觉到我们的祖国这样强大,确实是非常可敬可爱的。我也愿意为我们的军队和国防贡献我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谈学术研究:可以举办国际性的毛泽东思想学术活动

  毛新宇来参加这次的学术活动,并非仅仅是以伟人之后的身份发表演讲。他又多了一项头衔——当选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副会长。

  谈及这个学术活动的意义,毛新宇表示,我觉得这个分会成立首先是件大好事,很有意义。昨天我有个感慨,对我爷爷思想生平的研究,我的父母确实有远见走在前面的。当时我们来看,是为了纪念老人家一百周年,我跟着父母千辛万苦,搜集了大量资料,编了一套非常珍贵的丛书《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套丛书找了全国几十位优秀作家,当时为了出这个书,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耗费了几年时间。我可以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套丛书应该是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阵地上,重大丰硕的成果。我说既然来担任这个副会长,又从事主席思想研究,我决定将这套丛书贡献出来。这不光是我们家族怀念他老人家,这套丛书是毛泽东思想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把它贡献出来,让更多的人去读去了解这套丛书,对推动毛泽东思想生平的研究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这套丛书一共27本,在1993年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毛主席的一生。如果我们今天再来重读这套书的话,可以充分地享受和借鉴,这是属于前人的理论成果。

  毛新宇说,我比较重视我们这个会的学术理论活动,可以经常以研讨会的形式,组织大家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教育思想、经济战略思想,方方面面的学术讨论活动。我深刻感觉到,只有多召开一些有意义、有成果的学术活动,才能更加促进毛主席思想研究的发展。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研究会以后,还要召开一些国际性的毛泽东思想的学术活动。前几年在井冈山召开的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以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也就是土地革命时期创作的那十几首诗词为主线,探讨毛主席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贡献和艺术创作。我觉得类似这种成功的学术活动要经常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