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发现大批一亿多年前恐龙脚印遗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神木发现大批一亿多年前恐龙脚印遗迹
2009年09月20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 记者二十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文物普查工作者近日在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神木发现一系列巨大脚印化石,各式各样、大小不一共有一百多个。经考古专家实地考察,初步认定这批化石是距今约一点五亿年前恐龙的脚印。

  神木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北接内蒙,东邻山西。古称麟州,历史上曾是边关要塞。据了解,这些脚印位于神木县栏杆堡乡邱井沟村一带,野外不到四十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了一百多个各式各样、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遗迹化石。形状有鞋底状、三趾或四趾状。鞋底状共保留有四组行迹,其中一组保存非常清楚,由十五个左右交错排列的脚印组成。每个脚印长约四十一厘米,最大宽二十四厘米,步长约五十八厘米。三趾状的脚印大小和人的手掌接近,也有同脚掌接近者。这些脚印均保存在中生代浅黄色砂岩中。

  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等专家推断,这些脚印为恐龙脚印化石,其形成年代至少在距今一点五亿年以前。从脚印的保存情况看,至少有两三种不同的恐龙,初步分析鉴定,这些鞋底状的脚印是草食性的小型蜥脚类恐龙造迹;而三趾型足迹则是由食肉的兽脚类恐龙所留。这些恐龙脚印遗迹化石与陕西境内其他地方发现的恐龙足迹有明显不同。

  有关专家表示,该地区发现的恐龙脚印分布密度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整程度实属罕见。为进一步研究陕西省北部地区古地层、古环境和恐龙的演化、迁徙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