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档案之二十:上海战役发起(组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49年档案之二十:上海战役发起(组图)
2009年09月21日 15:39 来源: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 1949年5月6日,中央军委关于即行部署断绝沪敌逃路给粟裕、张震等的指示电(1)
    1. 1949年5月6日,中央军委关于即行部署断绝沪敌逃路给粟裕、张震等的指示电(2)
    1. 1949年5月6日,中央军委关于即行部署断绝沪敌逃路给粟裕、张震等的指示电(3)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是我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又是帝国主义掠夺我国的基地,情况极为复杂。为了顺利解放上海,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总前委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采取先断敌退路,再攻歼被围之敌的作战方针,把战役的发起时间,视中共中央华东局接管上海准备工作进展情况而定。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正式发起,至22日,三野第九、第十兵团肃清外围守军,并部分地突入守军的主要阵地。接着,在接管准备工作大体就绪后,第九、第十兵团于23日发起总攻,迅速占领市区,并于27日在苏州河歼灭最后一股守军。此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15.3万人。30日,中共中央电贺上海解放。战役期间,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领导工人、学生及广大群众开展护厂护校斗争和内应工作,对完整有秩序地接管上海起了重要作用。

  上海的解放以及比较完整的接管,对新中国经济建设和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的政治影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