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为宋庆龄北上努力长达两个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为宋庆龄北上努力长达两个月
2009年09月21日 17: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在北平火车站月台上,等候迎接宋庆龄的毛泽东、周恩来等。
宋庆龄抵达北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中国成立前中共力邀宋庆龄北上  

  1949年8月28日下午4时15分,宋庆龄乘坐的专列徐徐驶入北平火车站。车刚停稳,早已在月台等候多时的毛泽东便亲上车厢欢迎宋庆龄。当宋庆龄在毛泽东的陪同下步下列车时,周恩来迎上前去握手问候。跟随在宋庆龄之后的正是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宋庆龄微笑着对周恩来说:“感谢你派你的夫人来接我。”周恩来高兴地回答道:“欢迎你来和我们一起领导新中国的建设。”

  为了争取宋庆龄由沪北上来平参加新政协,中共中央作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2008年2月,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联合编辑的《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问世,其中所录《周恩来邓颖超关于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的电报往来和批语》,为世人揭示了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为力邀宋庆龄北上而作的长达两个月的努力。

  “邓亲往劝驾必成”

  1949年6月25日,奉中共中央之命,邓颖超带着毛泽东和周恩来邀请宋庆龄北上共商国是的亲笔信,在廖梦醒的陪同下抵达上海。抵沪当晚,邓颖超并没有贸然上门,而是派廖梦醒先行试探。

  廖梦醒是廖仲恺、何香凝夫妇的女儿,曾经长期担任宋庆龄的英文秘书,因而深得宋庆龄信任。当廖梦醒身穿灰布制服,头戴灰布军帽出现在宋庆龄面前的时候,她还以为来了一个女兵,廖梦醒叫了一声“Aunty”,她才认出廖来,于是笑了起来。廖梦醒对她说:“北平将成为新中国的首都,邓大姐代表恩来同志,特来迎接你,大家都盼望你能去参加新政协。”她为难地表示:“北平是我伤心之地,我怕去那里。待我考虑考虑,想好再通知你吧。”虽然如此,廖梦醒看到宋庆龄的情绪“很兴奋”,于是向邓颖超汇报说盼其赴平似有希望。

  两天后,廖梦醒再赴宋宅劝说,言谈间,宋庆龄“颇感盛情难却”,再次表示考虑考虑。(邓颖超1949年6月27日致毛泽东电)当晚,宋庆龄即设宴请邓颖超吃饭。宋庆龄的态度似乎十分热情,但是,邓颖超长期与宋庆龄交往,十分熟悉其特立独行的孤傲性格。1949年1月19日,毛泽东、周恩来曾致电宋庆龄,邀请其北上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当电报辗转由香港送到宋庆龄手上时,她复函周恩来表示将在上海迎接解放,婉言谢绝了北上邀请。邓颖超恐怕宋庆龄此时依然会拒绝北上,因而对于是否将毛、周的邀请信直接呈送给宋庆龄,询问其参加新政协之事,甚至参加新政府之事,颇感犹豫。所以,在这次宋邓初谈中,双方仅限于寒暄。但是,看到宋庆龄热情的态度,邓颖超初步判断请其北上“或有可能”,但“依其性格,尚须下功夫”。(邓颖超1949年6月27日致毛泽东电)

  当日(27日),邓颖超向中共中央发出了抵沪后的第一份汇报电。电报是发给毛泽东的,邓向毛汇报了上述情况,并请求答复“如孙夫人坚持此次暂不来平,则在我返平前,是否将请其参加政协及政府事,征其同意”。

  7月1日,周恩来以中央的名义回电答复了邓颖超。他说,宋庆龄曾与史良谈过参加新政协的事,她告诉史良过去香港曾送来毛、周致电,邀请她北上参加新政协,史良听后力劝宋参加,宋则请史“由平回沪后与之商决”。据此,周恩来要求邓颖超应向宋庆龄“直说请其参加新政协”,但是参加新政府的事得等她到平后再说。

  周恩来特别向邓颖超强调,史良认为“邓亲往劝驾必成”。他因而要求邓,要向宋庆龄说明“邓赴沪即专为请孙北来”。

  “对孙寓所及孙中山故屋发生几次误会,予以解释和道歉”

  在7月1日的电报中,周恩来要求邓颖超“应多往孙夫人处谈话,为之讲解各种情况和我党政策,并对我军解放上海后,由于不熟悉情况,致对孙寓所及孙中山故屋发生几次误会,予以解释和道歉”。

  电报中所说的“孙寓所及孙中山故屋发生几次误会”的确是令中共中央十分尴尬的事。上海刚解放,进驻上海的下级军官就冒犯了宋庆龄。

  1949年5月27日,居住在林森中路1803号(今淮海中路1843号宋庆龄故居)的宋庆龄迎来了上海全市解放。对上海解放宋庆龄是满怀喜悦的,在 25日解放军先遣部队进入上海后,宋庆龄曾兴奋地向长期协助她工作的友人王安娜表示:“感谢上苍,我们现在总算可以自由地呼吸了!”但是,不久就发生了意外。据华东局事后于6月1日向中共中央的汇报,以及宋庆龄本人和时在解放军三野二十军军政治部工作的姜宿回忆,那天,六○师一七八团一个营进驻淮海中路,警戒线延伸到龙华机场附近。连长指定武康大楼对面一所宽敞房子,要排长带一排人去宿营。谁也不知道这是宋庆龄公馆。当敲门要进去时,遇到了门房的拒绝。看门的没有说明不能住的缘由,只是笼统地说,“这里不能住。”排长很反感:“连长命令我们住这里,为什么不能住?”他命令说:如果下午四时前不把房子腾空,将派士兵来搬走东西。双方争执相持不下时,宋庆龄亲自下楼来,当着战士们的面说:“我是宋庆龄。这里是我的公馆,你们部队不能住。要住,请陈司令打电话给我。”连长听说这意外的情况,为挽回影响,连忙前来道歉赔罪。陈毅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批评了师、团干部。他亲自打电话向宋庆龄表示歉意,随即又与潘汉年一起亲赴宋庆龄寓所,除当面致歉外,还向宋庆龄征询了接管和建设上海的意见。5月31日,在陈毅、史良,以及长期在沪从事情报工作的吴克坚的陪同下,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和第二书记饶漱石,亲自登门拜访道歉,并派卫兵在宋庆龄住宅警卫。

作者:朱玖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