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预投30亿元对新疆喀什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预投30亿元对新疆喀什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2009年09月22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邢利宇)今年二月中国正式对新疆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计划立项,预计投入三十亿元人民币,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求对其进行保护性修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十一日在此间发布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中说。

  喀什历史上曾是“丝绸之路”重镇,城市风貌和地域文化具有浓郁民族特色。但因处于地震多发区,老城区房屋大都简陋、陈旧,抗震及防火能力极差。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强喀什老城区房屋抗震性能,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保护喀什古城文化风貌,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计划立项,古城改造重视对原有风貌保护,改造后的建筑形式将保留原有建筑特征和文化特色。

  白皮书说,多年来,国家有计划有组织对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整理、翻译和出版,保护少数民族名胜古迹、珍贵文化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形成政府主导、学术支持、社会参与的保护格局,使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得到继承和发扬。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先后编纂出版了《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新疆卷》、《中国戏曲音乐集成•新疆卷》、《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新疆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新疆卷》等集成系列丛书,使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乐舞艺术的各个门类以音、谱、图、文、像的形式全面集中保存下来。

  二00三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被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试点项目。二00五年“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多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自治区政府有组织、有计划地抢救、保护民族民间文学作品。截至二00八年,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已累计搜集、登记造册的少数民族古籍两万零五百一十八册(件);已整理出版少数民族古籍上百种,其中包括维吾尔族不朽名著《福乐智慧》的三种抄本影印本,哈萨克族医学名著《医药志》,以及锡伯族萨满教经典《萨满神歌》等。

  二00六年、二00八年,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史诗《江格尔》和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等六十三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列入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截至二00八年,新疆已发现的文物点有四千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十八处。二00九年,自治区启动“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对新疆古代“丝绸之路”主干道上的大型遗址保护区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行区域性、综合性抢救和保护。

  白皮书还介绍,为使各少数民族语言跟进时代发展,国家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各级民族语言文字研究机构。在政府支持下,已研发出“博格达维哈柯文排版系统”、“锡伯文、满文文字处理和轻印刷系统”、“新疆二000”多文种图文排版系统、“阿拉伯文及多文种排版系统”等软件,通过制定标准和软件研制方式,为各类民族文字软件的代码、键盘布局、输入法等提供规范。(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