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迭出记录时代变迁:搞活、黄金周、WT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词迭出记录时代变迁:搞活、黄金周、WTO
2009年09月22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的图书、报纸、电子出版物品种、总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出书品种多年保持在20万种以上,近30年的出版总量是过去3000年出版总量的3倍多。2009年,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逼近万亿元大关

  “一个社会越开放、越活跃、越发展,新词语产生的速度就越快、数量就越多。”提起《现代汉语词典》,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晁继周说。该词典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性现代汉语词典,1978年推出第1版,其后4次修订,至今已印行近5000万册。第5次修订在即。

  □第一版:

  填补规范性语文词典的空白

  “从1956年提出编纂到1978年出版第一版,这本词典时隔22年才与读者见面。”曾参与从第一版到第五版全部编纂过程的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韩敬体感慨不已。这部词典之所以“难产”,空前的编撰难度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它之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以确定现代汉语词汇规范为目的的词典。在正式编写之前的一年半里,语言所词典编辑室的编辑们积累了100万张卡片。《现代汉语词典》就是在这100万张卡片的基础上编写的。

  “《现代汉语词典》的出版意义重大,”晁继周说。“它填补了我国规范性语文词典的空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外国领导人来华访问,有的会把本国的词典送给我国政府作为礼物,而我们当时只能回赠一本《新华字典》,这和泱泱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这也是我们编一本高水平词典的动力,”晁继周说。

  □修订版:

  从差别不大到新词剧增

  从1983年开始,《现代汉语词典》先后四次修订。韩敬体介绍:“1983年的第二版和第一版相比,差别并不大,只是去掉了一些‘文革’词汇。”

  1996年第三版增加词语9000条,删去4000条。韩敬体解释:“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词汇量的进出,一方面是隔的时间比较长,有13年了;另一方面当时正好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国家各方面发展非常快,反映这些新事物的新词语、新词义也相应迅速增长。”

  2002年的第四版又叫增补本,把增加的1200余个新词集中附于正文后面。2005年第五版,增收新词7200条,删去2700条。

  □新词语:

  搞活、黄金周、WTO……

  30多年来中国人吃穿住行、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变化都在这本词典中得到了忠实的反映。有些词语是原先没有,因为出现新的事物而出现了,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搞活”、“市场经济”等与改革开放有关的新词语大为流行;新世纪以来,“按揭”、“黄金周”、“信用卡”等词语成为人们的口头禅。有些词语是本来就有,但含义有了新的变化,如“下海”、“充电”、“磨合”、“前卫”等。

  随着中外交流的日益深入和频繁,许多外来词、字母词也进入汉语系统并稳定下来,如“酷”、“秀”、“黑客”、WTO、DVD、B超等。从港台地区传入内地的许多词语也被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所收录,如“搞笑”、“面膜”、“个唱”、“做秀”等。就方言而言,北京话、广东话、上海话“贡献”的新词语最多。北京话里的“大款”、“侃大山”,广东话里的“楼盘”、“煲电话粥”,上海话里的“穿帮”、“跟进”,等等,人们早已耳熟能详,人人会用。

  《现代汉语词典》目前正在进行第六版的修订。语言学家、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表示,要考虑吸收最新的一些词语。比如“山寨”,“过去就有,现在成了仿冒的代名词。这次就考虑要收进去。”

  本报记者 张 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