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阿巴多首演不返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帝王”阿巴多首演不返场
2009年09月22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晚,阿巴多拉开了本次琉森音乐节的帷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琉森音乐节开幕,指挥大师阔别北京36年后再登台

  “帝王”阿巴多首演不返场

  前晚,瑞士琉森音乐节“北京版”在国家大剧院开幕。缺席媒体会的指挥帝王阿巴多,联袂中国钢琴才女王羽佳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满堂欢呼声中,上演了乐迷期盼已久的“老少搭”。本次音乐节将持续至9月25日,阿巴多、中国作曲家谭盾携马勒室内乐团,以及多位欧洲演奏家,还将轮番在京展示世界顶尖音乐节的“范儿”。

  阿巴多将开“大师班”

  前晚,国家大剧院大堂首次采用了两面大屏幕,做音乐节开幕的现场直播,并邀请了部分青年音乐爱好者到场。这次是世界顶尖音乐节首次“搬到”北京,据主办方的订票统计,亚洲、全国各地都有不少人专程飞来捧场。

  而开幕式演出,则全程由阿巴多执掌指挥棒,上半场,他先是和王羽佳合作,22岁的王羽佳的演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在掌声中做了7次谢幕,并且两度加演。而下半场则由阿巴多和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合作,在马勒《第一(巨人)交响曲》后,现场大部分观众起立鼓掌、喝彩,但阿巴多并没做加演。

  阔别北京36年的阿巴多,提前了一周来京,但在演出前却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不过目前已确定:9月27日,阿巴多将在大剧院主讲一场“大师班”。

  谭盾带来新作品《陶乐》

  此次阿巴多带来的乐团是他专门为琉森音乐节而创立的,乐手们都是阿巴多欣赏的音乐家,每年只为该音乐节而聚头。琉森音乐节艺术总监哈弗林格在演出前提示乐迷:最好把乐团当做是很多个合奏团组成的团体、而不是单一的管弦乐团去聆听。

  从9月20日至25日,音乐节共设有6套节目。曲目上,除了像马勒《第四交响曲》等德奥经典外,还有谭盾的《陶乐》、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作品这样的“亚洲色彩”。

  谭盾将于23日指挥马勒室内乐团,演出新作《陶乐》。谭盾介绍该作品是自己“有机音乐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他到陕西、台湾等6个地方去发掘各式陶器,发现“每个地方的土地都不同,跟琴弦一样”,因而想到要“把所有的土捏到一块,也就成了‘大地之声’”。

  (记者张璐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