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国外阅兵式:公关舞台 全民狂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形形色色的国外阅兵式:公关舞台 全民狂欢
2009年09月22日 11:1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它是公关舞台,它是“斗法”场所,它是全民的狂欢……

  形形色色的国外阅兵式

   当今世界,每逢国庆日等重大节日,许多国家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阅兵式,以此来向世界展现一国的军容军威、提升国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强化国防教育。当然,通过形形色色的阅兵式,也能让人们领略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魅力

  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罗马等国军队中就举行阅兵式。每当将士出征前和凯旋后,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到了现代,阅兵更是作为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被世界各国广为重视。通常来说,各国都是选择在国家的重大节日时进行,比如国庆日。

  法国:变身“国家公关”舞台

  自1880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颁布法令,将每年的7月14日定为国庆日以来,阅兵式就作为一项传统仪式,成为法国国庆日当天最重要的活动。因此,每到这一天,著名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都会异常吸引世界的瞩目。

  法国的国庆阅兵不仅是全国总动员———几乎所有的公众人物都会受邀出席,同时更被提升为一场外交盛宴,许多国际政要都会受邀参加国庆阅兵。据统计,2008年法国国庆日时,法国曾邀请了7050位国际友人。今年的国庆庆祝活动即便在受经济危机影响被迫缩减请客开支的情况下,法国仍然邀请了5000名外宾。因此有评论说,如今的法国国庆阅兵已然发展成政府的一场公关活动。

  通常,国庆阅兵的目的都是为了展示本国军力,不过法国在这方面却也是独具一格,常常邀请外国军队参加。比如2002年,是法国荣誉勋级制建立200周年,又是法国圣西尔军校成立200周年,巧合的是,美国的西点军校也成立于1802年。而当年的国庆日,又是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发生后法国的第一个国庆日。所以,那年的国庆阅兵式的主题就变成了体现法美友好关系。为此,美国西点军校派出了160人参加,与巴黎消防队有友好关系的纽约消防队也连人带车赶来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

  2007年是奠定欧盟基础的《罗马条约》签订50周年,新入主爱丽舍宫的总统萨科齐遂在仪式中增加了“欧盟风味”,邀请欧盟其他成员国派兵组队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当天首先亮相的“特色节目”是欧盟12星旗和27成员国国旗组成的V字形方队,紧随其后就是欧盟其他26成员国派出的小方阵。多彩的各国军服、迥异的民族风情和各具特色的军人风姿成了最大亮点。

  2008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再出“创新”之举———联合国的蓝盔维和部队也参加了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阅兵仪式。在法国特技飞行队飞越观礼台和开场的空中阅兵式之后,地面阅兵式由联合国蓝盔维和部队的两个小分队领头开道,出现在以贵宾身份出席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眼前。

  俄罗斯:与西方暗中“斗法”

  阅兵仪式在俄罗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18世纪末,近代比较成熟的阅兵式诞生成型,当时的彼得堡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大型阅兵式。从19世纪开始,俄罗斯(前苏联)的阅兵大多在红场举行,红场也因此成为俄罗斯重大历史事件的橱窗。而气势磅礴、场面宏大的红场阅兵,也成为当今世界最受瞩目的国家典礼之一。

  苏联时期,将每年的5月9日“卫国战争纪念日”作为国家大阅兵的“法定节日”。阅兵式上,整齐划一的行军、威武有力的正步、隆隆驶过的铁甲战车、遮天蔽日的战斗机群自不待说。而除此之外,红场阅兵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东西方情报部门借助这个公开的国家典礼所进行的各种斗法。这是因为,武器装备从来都是俄罗斯国庆阅兵式上的重头戏。

  二战结束后,在长达几十年的冷战格局中,西方情报部门能够窥视苏联军力的窗口变得寥寥无几。而要想搜集苏联武器装备方面的最新情报,每年的红场阅兵自然被看作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当然,最为西方情报界瞩目的还是只在红场阅兵时才偶尔掀开神秘一角的苏联的庞大核武器库。因此每一次红场阅兵,总能引起西方对莫斯科核武器的猜测和恐惧。

  不过,西方的好奇心有时也会被苏联战略欺骗单位利用,他们甚至将隆重的阅兵式打造成了施展精妙“诈术”的舞台。双方借助阅兵典礼而进行的暗中“斗法”,无形之中又给庄重威严的红场阅兵增加了几分精彩与神秘。

  近年来,在俄罗斯每年举行的阅兵式上,前苏联时期的传统因素正在逐步恢复。苏联国歌、苏联军旗、苏联红军着装等都被刻意安排在了阅兵式上,可以看出,重拾苏联时期的辉煌正成为俄罗斯阅兵式的方向。

  美国:实为“整肃军纪”

  在美国民间,长期以来就对大规模阅兵典礼存在着争议,甚至在有些人眼里,阅兵式被视为是“旧大陆君主们的陋俗”。加之多年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到处驻军,并先后参与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所以也似乎无暇顾及阅兵式。因此,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美国便基本上很少举行国家或国际规模的大型阅兵式。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时常在庆典和纪念日举行小规模的阅兵礼。

  这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西点军校每年举行的毕业典礼阅兵。每当举行阅兵式时,学校通常都会邀请总统、副总统或重要官员、议员参加,当期毕业的学员们穿上正式礼服,举着典礼用枪,组成校阅方队通过主席台接受校长和嘉宾的检阅,这已经成为美国人对西点军校的第一印象。

  关于美国军队内部的这种阅兵传统的由来,背后还有一个典故。历史上,美国海军曾经一度军纪涣散,许多水兵在基地附近军容不整,见到上司也不施军礼,在各军兵种中声誉不佳。海军当局苦思良久,最后决定把每周举行阅兵式作为贯彻条令的一条重要措施,结果发现效果非常好,于是,从此便作为规矩沿袭下来。

  印度:安保“如临大敌”

  印度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每年阅兵仪式等庆典活动,也成了全体印度人寻求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的联系纽带。不过,与法国威武庄严的阅兵仪式相比,印度的阅兵更像是一个老百姓的节日。除了少数几个贵宾席外,长长的阅兵道两旁会被拖家带口的普通百姓占据,人们彼此呼朋唤友,现场气氛非常热闹。

  印度每年举行阅兵仪式之前都对外公开售票,只要你愿意,只需花上几十个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就可以买票入场。每年1月26日,印度都举行“共和日”阅兵(国庆阅兵)。

  不过,印度阅兵仪式虽然对外公开售票,但政府对于阅兵式现场的安保措施却是丝毫不敢大意。驾车行驶在马路上,离阅兵地点还有几公里,就可以感受到节日安保的紧张气氛。大批持枪警察在街上负责指挥交通,一些沙袋堆起的岗哨也出现在重要路口,黑洞洞的枪口直指过往行人,如同大敌压境一般。到了预先规定的停车区域,立刻便有四五名警察围了上来,底盘、后备厢以及发动机舱都经过严格检查后贴上封条。按照警方要求,手机、提包甚至是汽车中控锁遥控器等均不得带入现场,再经过一道近乎苛刻的贴身搜查之后,这才得以进入指定区域落座。

  不过,在整个阅兵仪式进行当中,受阅的队伍步伐及行列很难看到完全一致,简直就是在大街上漫步,还有士兵离开队伍与警戒线外的民众握手聊天。阅兵场外的观众席上,更像是在看一场露天演唱会。

  当然,除了世界上的一些强国、大国常常用阅兵来展示其强大的国力和尖端的武器外,许多中小国家也会用它来表明捍卫自己国家主权和权益的决心,甚至像卢森堡、梵蒂冈这样的地缘小国也会举行阅兵,不过这种阅兵更多时候则是被作为了一项吸引游客的项目。

  魏岳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