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被“咬”:李煜怎成“宋徽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间正道是沧桑》被“咬”:李煜怎成“宋徽宗”
2009年09月22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最新一期的《咬文嚼字》继续向热播电视剧“亮剑”,为《人间正道是沧桑》挑出明显差错140个,平均每集2.8个。本网选登相关文字如下。

  纠缠叫“摽”,肥肉叫“膘”

  ◆建 木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正道》)中,杨立仁、杨立青兄弟俩先后投身黄埔军校,有人感慨:“你们这一家,和黄埔biào上了!”(第4集)董建昌纠缠杨立华,立华的朋友问:“董建昌干吗老biào着你啊?”(第7集)字幕将这两个biào均处理成“膘”字,完全错了,无论是语义上还是句法上都说不通。

  “膘”( biāo)就是肥肉,多用在牲畜身上。比如“长膘”“掉膘”“膘肥体壮”等,用的都是这个意思。“膘”是名词,没有动词的用法,也不读biào。

  上述字幕中的两个biào均应用“摽”字。

  “摽”有憋着劲比着干的意思。比如“我跟你摽上啦,你干啥我也干啥”。杨家两兄弟都憋着劲投身黄埔,不正是和“黄埔摽上了”吗?“摽上”是指“摽上劲”。

  “摽着某人”可以表示紧贴某人,因为“摽”有用胳膊紧紧钩住的意思。比如“母女俩摽着胳膊走”。“摽着人”的亲密,多数被“摽”者并不觉得喜欢,因为一旦“摽着”就不易摆脱了。董建昌摽着杨立华,杨立华却视之为纠缠,这不就是明证吗?

  不识“等闲之辈”

  ◆黄典荣

  《人间正道》第3集开头有一个情节:一群军人应粤军总司令许崇智之邀,来到广州饭店参加酒会,但主人却在酒会之前被汪精卫叫去开会了。与会者议论纷纷。一个说汪精卫已然是广州的军政头牌,另一个反驳道:“这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胡汉民、廖仲恺、许老总,还有蒋介石,哪一个不是等闲之辈?”说话者本想表达“胡汉民、廖仲恺、许老总、蒋介石等都是非凡之辈”这一意思,却辞不达意,恰恰把话说反了。

  “等闲”是一个书面语词,意思就是寻常、平常。比如,明代于谦《石灰吟》有“烈火焚烧若等闲”,又如毛泽东《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等闲之辈”义即寻常之人,是指那些在政治地位、功名业绩等方面均没有大的建树而显得普普通通的人。胡、廖、许、蒋在当时是等闲之辈吗?绝对不是。熟悉中国现代史的人都知道,抛开个人信仰、品行和功过不说,仅就在当时中国政坛的地位和知名度而言,他们个个堪称民国的风云人物,都有实力与汪精卫逐鹿中原。这一点在当时应是一个常识,电视剧中的那位议论者要说的无非也是这个意思,只不过他用错了词语而已。

  修改的办法挺简单:把最后反问句中的那个“不”字删掉。

  李煜不是“宋徽宗”

  ◆艾孟实

  《人间正道》第24集中,杨立仁与史小姐在电话中谈论书画。听到史小姐说李煜的《飞禽图》,杨立仁答道:“李煜的《飞禽图》?不错。宋徽宗做皇帝不怎么样,做诗一流,画二流……”显然,杨立仁是把李煜当成宋徽宗了。众所周知,宋朝开国皇帝是宋太祖赵匡胤,宋朝皇帝都姓赵,怎么可能姓李呢?

  李煜(937—978),五代时候南唐的国主。南唐在他手上灭亡,世称李后主。他擅长诗文,能书画,尤以词著名,堪称一流,一首《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传唱至今。

  宋徽宗(1082—1135),名赵佶,1100年到1125年在位。宣和七年(1125),金兵南下,他传位给儿子赵桓(宋钦宗),自称太上皇。但靖康二年(1127),金兵攻破汴京,将他和钦宗一并掳去金国,史称靖康之耻。宋徽宗擅书画,能诗词。其真书称“瘦金书”,也写狂草,有真书及草书《千字文卷》等传世。绘画重视写生,以精工逼真著称,工花鸟,相传用生漆点鸟睛,尤为生动,传世画作有《芙蓉锦鸡》《池塘秋晚》等。与其自成一家的“瘦金书”相比,其诗词就属平常了。

  李煜和宋徽宗,都擅长书画诗词,同样身背亡国之名,但李煜的南唐为宋太祖所灭,而宋徽宗则是宋太祖的后代。

  电视剧中的杨立仁并非不学无术之徒。加入国民党之前,他是教书先生,剧中多次说他国学功底深厚。这个张冠李戴的错误显然不是为塑造人物而故意设计的。

  蒋介石何时任“总裁”

  ◆立 青

  红军长征时,瞿恩被留在了江西,不久即被他在黄埔军校任教官时的学生所俘。劝降不成,蒋介石命令就地枪决。就义前,瞿恩给他的学生们上了“最后一课”,他说:当初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但现在兵戎相见,为什么?“那就是你们的蒋总裁,他一屁股坐到了帝国主义一边……”(第28集)蒋介石确实有“总裁”之称,因为他曾是中国国民党领袖,做过国民党总裁。然而,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他还不是“总裁”。

  中国国民党是孙中山先生所创建。 1919年10月10日,中华革命党在广州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孙中山任总理。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去世。此后,国民党最高权力归属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张静江、蒋介石、胡汉民先后担任主席。国民党领袖不再称“总理”,孙中山成为国民党内的“永久总理”。1938年4月1日,蒋介石担任国民党总裁,直到1975年4月5日去世为止。后任领袖均称“主席”。

  可见,蒋介石在抗战爆发后才成为国民党总裁。此前不会有“总裁”之称。

  “皇天”不与“厚土”配

  ◆韩 超

  先前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皇天厚土”这样的错误组合。《咬文嚼字》也不止一次医治过这一顽症。孰料《人间正道》的字幕还是犯了同样的毛病。杨立青和黄埔三期的两个老同学在豆花庄饭店见面,杨羡慕他们指挥的美式机械化师的装备。其中一个同学开玩笑地说:“杨立青虽说是个土顽,可你的‘土’是‘皇天厚土’,你的‘顽’恐怕是‘顽强拼搏’的‘顽’吧!”(第41集)。

  我们知道,汉语中只有“皇天后土”的说法。语出《左传•僖公十五年》:“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实闻君之言。”“皇天”的“皇”,本义是“大”。在古人的观念中,人世间最大莫过于君王了,所以“皇”字引申指君王。“后土”的“后”,本来也是指君王。《说文•后部》:“后,继体君也。”段玉裁注:“后之言后(後)也,开创之君在先,继体之君在后也。”可见,“后”本是相对开国之君而言的,指的是开国君王之后的君位继承人。夏朝的最高统治者就叫“后”。古时候,先民对“天”和“地”顶礼膜拜,认为“天”是万物的主宰,“地”是万物的根源。因此,人们用人世间最尊贵的“皇”字“尊天”,“后”字“尊地”。民间常有“皇天在上,后土在下”的说法,用以盟誓。

  可见,“厚土”就是厚实的泥土,与“皇天”在语义上不合榫,也从未见有文献将它们并提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