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兵忆周总理:饭粒掉桌子上 他都要夹起来吃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卫兵忆周总理:饭粒掉桌子上 他都要夹起来吃掉
2009年09月22日 13: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华国:开国大典前千里擒敌特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随着毛主席的一声宣布,天安门广场顿时沸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和乐曲声此起彼伏,人们流下了激动的热泪。现年80岁高龄的徐华国老人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天,我就站在金水桥前面,身着便衣,密切关注着眼前的人群,保卫着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前千里抓捕敌特

  20日,记者在饶阳县城见到了徐华国老人。虽已80岁高龄,徐老仍步履轻快,笑声朗朗。在放满军营照片与荣誉证书的房间里,徐华国老人讲起了开国大典前那段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经历。

  1949年,徐华国在天津市公安局工作,开国大典前夕,“北平解放以后,部分军(国民党军)、警(原北平警察)、特(国民党特务)、宪(国民党宪兵)分子隐藏了起来,使得北平的社会治安情况异常复杂。当时接到情报称,敌特分子要在开国大典时炮打天安门,并伺机炸毁铁岭隧道,阻挠从苏联赶来参加开国大典的友人。天津市公安局接到时任公安部长罗瑞卿的通知,要求天津市公安局配合中央公安部,联合北京统战局对敌人破坏铁岭隧道行为进行跟踪抓捕,确保大典的顺利进行。“经过精挑细选,天津市公安局派出了徐华国等5人组成的侦查小组,与北京统战局一位经验丰富的同志一起从北京出发,一路追踪到东北。敌特分子行动十分狡猾,身份也十分隐蔽,每名敌特分子手中都有一份联络名单,联络地点也在不断变换,为了避免引起特务的疑心,侦查小组采用了梯形跟踪战略,每跟踪一段路程就轮流替换不同的人。每到一个地方,他们会及时通知当地公安局对沿线的铁路提高警惕,及时汇报异常动向。“追踪时间从9月5日一直持续到20日,侦查小组觉察到了敌特分子就要准备行动了。在铁岭隧道内,正欲炸毁隧道的8名敌特分子全部落网,侦查小组彻底挫败了他们炸毁铁岭隧道的企图,圆满完成了任务。“回到北京后,罗部长非常高兴,对我们大赞了一番,并亲自请我们吃饭,要求我们好好休息,并说,‘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你们’。”沉浸在回忆中的徐华国兴奋地描述着当时的喜悦。

  开国大典时金水桥前便衣保卫

  从东北回到北京,徐华国又接到了更重要的任务,在开国大典现场进行保卫。“当接到保卫开国大典的任务时,在宿舍几天睡不着觉,想到就要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又想到保卫开国大典的任务十分重要,既兴奋又紧张。”

  1949年10月1日7时许,徐华国一组身着便衣携带手枪和手铐,被送到了天安门,随着游行队伍一起走到了任务地点金水桥前,那天,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灿烂的阳光把整个天安门城楼映得更加绚丽夺目。天安门城墙上第一次挂起毛主席画像,整个广场显得十分庄严雄伟。广场上游行队伍不断进入会场,不一会儿,天安门广场上便成了人的海洋,大家都激动地等待着毛主席来宣布新中国成立。

  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一露面,整个广场欢声雷动,“毛主席十分高大!精神!我就在离毛主席50米的地方,心里别提多激动了!真想多看几眼毛主席啊,可又要时刻关注着游行人群,一点都不敢松懈”。

  当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广场上一片欢腾,热烈的掌声、激昂的口号声经久不息。那天,徐华国在金水桥前站了整整10个小时,不吃不喝,甚至连厕所都不能去,但一点都不觉得累,只有兴奋和喜悦,“保卫开国大典,是我最大的荣耀。”

  首长身边的贴身保卫

  1929年,徐华国出生在饶阳县徐同岳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岁自愿参军,当了一名侦察员,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需要,徐华国经常化装进入天津开展工作,发展地下组织、搞情报。1949年元月,他被派往天津市公安局,担任首长的保卫工作,曾经担任过周总理、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的内部保卫。

  “在周总理身边虽然时间不长,但那段日子让我终生难忘”。徐华国回忆起在周总理身边的日子,话语中溢满真情。周总理生活非常节俭,日常吃的饭菜非常简单,每天的主食就是玉米面和小米等杂粮,一粒饭粒掉在桌子上他都要夹起来放在嘴里。“这比人民群众已经好多了,比过去好多了,我们不能忘本啊!”这句话经常挂在总理的嘴边。周总理晚上工作时,都要让大家把总理办公室外面的灯和路灯都关了,说不能浪费电。看到水龙头滴水,也要赶紧去关紧。

  “总理的一言一行直到现在仍是我学习的榜样。能给周总理做警卫员,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已是耄耋老人的徐华国仍在数十年如一日地奔波在为党为人民尽忠的事业中,“作为共产党员,只有晚年而没有闲年,人可以衰老,而革命意志不能衰退。我这老头子还要卖把子老力气,小车不倒只管推。”(焦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