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发现崧泽文化大型古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张家港发现崧泽文化大型古墓
2009年09月22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古工作者近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东山村遗址发掘出一座崧泽文化时期大型古墓,初步推测该古墓距今已有5500多年历史,目前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据介绍,该古墓位于张家港市东山村遗址石碑的北侧,长约3米,宽约1.7米。目前共清理出土19件玉器。墓主人陪葬品中有较多陶器、玉器,此外还有石锛、石钺等石器。从陪葬品判断,墓主人身份应该比较显贵。

  专家分析,从该墓葬出土的陶器看,其年代应该在崧泽中期偏早些时候,初步推测距今已有5500多年历史。

  此次发掘属于2008年7月开始的东山村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的一部分,目前已发掘出多个墓葬,发掘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

  此前,东山村遗址曾进行多年试掘和发掘。多位考古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该遗址是目前太湖流域、也是长江下游地区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最早的一处。

  此外,东山村遗址的红烧土中还发现了大的稻谷,这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稻谷之一,比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稻谷早900多年。

  崧泽文化距今约6000至5300年,属新石器时期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以首次在上海市青浦区崧泽村发现而命名,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重要的文化阶段。

  (记者刘巍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