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作家眼中的别样张学良:成功的失败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位作家眼中的别样张学良:成功的失败者
2009年09月22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学良以其传奇人生留给世人一个民族英雄的形象,多年来研究张学良历史的作家王充闾从独特视角展现了一个民族英雄鲜为外界所知的人生。

  王充闾是国家一级作家,曾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多种奖项。他和张学良都出生在当年有些荒僻的辽河岸畔,相隔仅15公里。在年少时的王充闾耳中,张学良是个纯粹的英雄,骑高头大马,手持双枪,所到处敌人莫不闻风而逃,当地百姓均以身为张学良的同乡而自豪。

  今年7月,王充闾的散文集《张学良人格图谱》出版,9月19日至20日,由《当代作家评论》、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和渤海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共同主办的《张学良人格图谱》作品研讨会在大连举行,王充闾对张学良为何西安事变后执意送蒋返回南京,晚年有回乡之便却为何难以叶落归根等难解之谜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西安事变是张学良的命运转折点。王充闾对张学良一意孤行送蒋介石回南京有他自己的看法。张学良曾经说过,把蒋扣留在西安,“是为了争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假如我们拖延不决,不把他尽快送回南京,中国将出现比今天更大的内乱,那我张学良真就成了万世不赦的罪人。如果是这样,我一定自杀,以谢国人。”

  “为此,张学良毅然亲自送蒋归宁,向世人表明了他一不争权、二不争地,为了实现共同抗日而置个人安危、生死于不顾的耿耿赤诚。”王充闾说,“他是一个‘成功的失败者’。”

  (记者王莹 王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