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字塔”孟津邙山陵墓群共现墓冢972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方金字塔”孟津邙山陵墓群共现墓冢972座
2009年09月22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洛阳9月22日电(记者 陈关超 通讯员 郑占波)日前,河南省孟津市一位农民在邙山地区耕地时,偶然发现了排列有序的柱础石、铺地砖,经过文物普查人员辨认,为陵前建筑遗迹——它背后可能有一座埋藏着丰富文物的墓葬。

  “邙山上不敢动工,一动就可能挖到文物。”孟津市第二文物工作队队长史家珍风趣地说。“生在苏杭,葬于北邙”。在中国古代,很多帝王百年之后都“落户”这一带,由此形成了有着“东方金字塔”之称的洛阳邙山陵墓群。

  邙山属低山丘陵,黄土层深厚,黏结性好,坚固致密,适于营建墓茔。从东周时期开始,这里便成为人们理想的安息之地。唐人王建诗云:“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旧墓人家归葬多,堆着黄金无买处。”

  这里汇集着各个时期、各种类型的古代墓葬数十万个,号称“无卧牛之地”。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庶民百姓,死后争相在这一带“安家落户”。然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6代帝陵及其陪葬墓群,由于多处在邙山,人们将其统称为邙山陵墓群。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邙山陵墓群从东周一直延续到五代的后唐,其间到底有多少帝王在此安息?它的范围到底有多大?很长时间尚无定论。

  史家珍说,经过文物工作人员数年的艰苦工作,已初步确定洛阳邙山陵墓群包括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唐6代共计24座帝王的陵墓及其陪葬墓群,其身份、墓葬位置基本查明。

  据介绍,陵墓群包括东周时期的王墓8座,东汉帝陵5座,曹魏帝陵1座,西晋帝陵5座,北魏帝陵4座,五代后唐帝陵1座。东汉帝陵分别是光武帝原陵、安帝恭陵、顺帝宪陵、冲帝怀陵、灵帝文陵;曹魏帝陵为文帝首阳陵;西晋帝陵分别是宣帝高原陵、景帝峻平陵、文帝崇阳陵、武帝峻阳陵、惠帝太阳陵;北魏帝陵分别是孝文帝长陵、宣武帝景陵、孝明帝定陵、孝庄帝静陵;五代后唐帝陵为明宗徽陵。

  陵墓群全境目前尚存的古墓冢有339座,夷平墓冢共有600座,已发掘的有33座,合计972座。

  邙山陵墓群遗址是全国最大的陵墓群遗址,也是中国帝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东汉帝陵等具有承前启后的地位,弥补了陵寝等文化制度的缺项,对于研究古代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其分布之密集,数量之众多,延续年代之长久,堪称中国之最。

  邙山陵墓群是全国最大的陵墓群遗址和最大的国宝单位之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人为和自然的因素,其文物保护仍然任重道远。(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