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老怪”曾让丝巾上天 迎国庆做轰炸机风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风筝老怪”曾让丝巾上天 迎国庆做轰炸机风筝
2009年09月22日 16:47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筝老怪”放飞140米长大风筝

  为庆祝国庆60周年,耗时半年制成巨型风筝 今日9时在二桥公园放飞

  提起78岁的“风筝老怪”车阿坤,相信南京乃至全国的风筝爱好者都不会陌生。这位堪称目前国内风筝界泰斗级的人物,从1994年开始,不断给广大风筝爱好者带来惊喜,他制作的动态风筝被称为在原有的14类风筝之外的第15类风筝。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车老花费了半年时间制作了4个大风筝,其中最大的风筝放飞后长度可达140米。车老介绍,这4个风筝将于今日9时准时在二桥公园放飞。

  曾把一块丝巾飞上天

  车阿坤生于广州,长于上海,工作在南京,自从1992年退休后,车老彻底迷上了风筝的研究与制作,并且在风筝界有了“风筝老怪”的名号。

  提起接触风筝,车老称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1994年,南京举办“江苏省暨南京市首届风筝艺术大赛”,老伴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告诉了车老,“放风筝有什么难的,你把脖子上系的丝巾给我,我都能放上天去!”车老当时根本没想过要去参加比赛,但是老伴却把他的话当真的,当即将围在脖子上的丝巾拿了下来,递给车老,“拿去,你就拿着这个去参加比赛吧!”

  车老只能硬着头皮接过丝巾,第二天来到了位于明故宫附近的比赛地点。当时报名处的工作人员看到车老空手而来,并未在意,但是当车老从口袋里掏出丝巾时,工作人员也被这奇特的“风筝”吸引了,破例让车老直接进入了决赛。

  车老当着众人的面,用两根竹篾作为骨架,很快便完成了这个“丝巾风筝”。比赛开始后,这个风筝居然真的飞上了天,当时在现场观看表演的市民都惊呆了,人群中发出了惊叹声。自此,车老便迷上了制作和研究风筝,并一发不可收拾。在这15年间,车老获得了国内国际多个重大风筝比赛的奖项。

  痴迷风筝 脾气古怪

  车老表示,自己制作的风筝被称为动态风筝,所谓动态风筝就是放飞后,风筝可以在空中自由变换形态。至于为什么称车老为“风筝老怪”,在坊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车老怪,车老怪,什么风筝都不卖,什么风筝都能飞起来。”

  由于车老的风筝制作精美,飞上天后惟妙惟肖,很多人都想花高价买下他的成品,但是都被车老拒绝了,“我制作风筝,至今已经花了几万元了,完全是自己的兴趣,不为赚钱。”不过,车老却对那些诚心喜爱风筝的人格外关注。一次,一位患有颈椎病的人找到他,表示想和车老学习放风筝。车老当时甚至不知道他叫什么,二话不说就赠送了200只小风筝给他,“只要你能坚持下来,你的颈椎病一定能好!”果然,一段时间后,车老的“风筝疗法”成功了,对方的颈椎病好了,至此也迷上了放风筝。

  耗时半年完成巨型风筝

  车老表示,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他从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新中国60周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很不容易,我这也算是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车老制作风筝所用的竹篾和环保塑料膜都是托人从外地运来的,价格不菲。而为了设计制作这些风筝,车老也花费了不少心思。

  从 6月份开始,南京的天气开始炎热起来,一个78岁的老人冒着酷暑,自己动手一根根地削竹篾,设计风筝的图案。由于风筝是由薄薄的环保塑料膜制成的,车老在制作时不能开电风扇,而家中空调有一段时间也坏了,但是车老为了能赶在国庆节之前完成风筝,坚持了下来,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12点。有时候,睡得好好的,突然来了灵感,车老总是立即起床,将这些灵感记录下来,以便白天制作时能够用上。

  车老介绍,自己为迎接国庆一共制作了4套风筝,其中最大的一套风筝有28个红灯笼风筝组成,放飞后长达140米。而其中颇费心思的一套风筝是一套原型为“轰6”轰炸机的风筝,“这个创作灵感是来自将于10月 1日举行的阅兵仪式,那时会有飞机从阅兵场地上空飞过,我的这些风筝算是预先为国庆阅兵热一下身。”

  今天上午9时,车老和老伴会来到二桥公园,为市民们放飞这4套风筝,本报将继续关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