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奇人":14米剪纸长卷重现新中国60年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剪纸奇人":14米剪纸长卷重现新中国60年历程
2009年09月24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米长卷重现新中国历程

  “剪纸奇人”的痴与情

  14米的剪纸长卷,重现开国大典、神七发射、北京奥运等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重大场景,栩栩如生。这幅在中山掀起一股“红色风”的作品《盛世中华》,出自有“剪纸奇人”之称的梁杰康老人。

  在学生的眼中,他是位技艺高超的老爷爷。一把普通的剪刀在他手中能生出万千变化;在老伴的眼中,他有点“痴”:一拿起剪刀他就不愿放手,一剪就是一天;在朋友的眼中,他又是位固执可爱的老人,就因一句玩笑话,他花了一个月时间剪出《百牛图》……

  提起剪纸,不擅言辞的日本归国华侨梁杰康滔滔不绝。这位有着浓郁“红色情结”将对儿子的怀念、对祖国的感情都倾注在这些剪纸上,剪纸成为他老年的快乐源泉与情感寄托。

  当知青时迷上剪纸

  飘扬的党旗,矗立的纪念碑,熠熠生辉的镰刀斧头……一幅幅集结着“红色情结”的剪纸作品近日在市图书馆三楼展出,并在全市掀起了一股“红色”剪纸风。这股“红色风”的掀起者,就是在中山有着“剪纸奇人”之称的梁杰康。

  梁杰康祖籍中山,二战结束时出生在日本神户。他7岁跟随父母回国并落户湖南长沙,先后当过知青、村办小学校长、技术厂长,32岁读电大机械专业,先后执教于岐江职中和中山中专。

  梁杰康回忆,母亲去世早,所以他很小就会做手工。从小学起梁杰康就爱好剪纸、绘画、书法和板报。后来上山下乡,深入农村,跟着农民一起,更加迷上了剪纸。在中山教书的那段时间,由于工作繁忙,梁杰康仅仅把剪纸当作爱好,许多同事并不知道他有这门手艺。以至于后来梁杰康亮出“本领”时,不少同事都不相信那些栩栩如生的作品是出自他手。

  2006年9月,梁杰康从中山中专退休。由于空闲的时间较多,此时他将绝大多数精力都投入在剪纸上。家里卧室成为他剪纸创作的工作间:床边安置着一桌一凳,桌上铺一块他当年画机械图用的木板,床上放一个盛有剪刀、尺子、圆规、铅笔、橡皮的铁皮盒。

  “除了遇到特别喜欢的比赛会看看电视外,其余时候他就剪纸,一坐就是一天。别人结婚也经常请他剪些喜庆图样儿,同事要出国,也找他要剪纸当作礼物送给外国友人。”提起梁杰康的日常生活,他的老伴鲁姨“颇有意见”地笑道。

  红色情节融于剪刀中

  《香港回归十周年》、《汶川地震》、《盛世中华》……细细一看,相信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梁杰康的作品多数都蕴含着浓郁的“红色情结”,而且他的绝大多数作品颜色都是红色。梁杰康坦言,自己是将爱国情结融于剪纸中。

  事实上,虽然在日本神户只呆了7年,但这7年给梁杰康留下了很深的印记。在神户的艰苦生活令其萌发了对祖国的思念,而他的一生又亲历了建国、文革、改革开放等诸多变更,这更使他对祖国的强大有着不同一般人的理解。

  迷恋剪纸的梁杰康退休后创作了首部作品,他以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孙文纪念馆、翠亨故居、兴中园、紫马岭公园等中山知名的活动及景点为主题,表达自己深深的故乡情。从十七大召开到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从2008春运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活动,他创作了一系列紧贴国家大事和时代脉搏的剪纸作品。

  看到中山美丽的人居环境,他创作了《文明社区 和谐家园》;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他创作了《永远盛开的紫荆花》。这两个作品分别获得了全国华夏情中华书画大赛二等奖、庆祝香港回归全国诗词书画大赛三等奖。

  梁杰康的最新作品是一幅名为《盛世中华》的14米剪纸长卷。开国大典、神七发射、北京奥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的重大场景,在梁杰康精心创作的剪纸长卷中得到了栩栩如生的重现。据了解,为了赶在国庆前完成这幅剪纸,梁杰康连续赶了两个月工,平均每天花了近8个小时,有时忙起来一天剪十几个小时。

  梁杰康透露,他还准备在国庆前剪出一幅天安门前的夜景烟花图,前景是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博物馆,以此表达国庆来临前市民的喜悦之情。

  一句玩笑话剪出《百牛图》

  “你看这衣服上的褶皱,还有这些饰品。一位60多岁的老人剪得出这样的作品确实不容易啊。”许多行家在参观梁杰康作品的同时,也为梁杰康超强的工艺与执着的精神深深折服。而在同事看来,梁杰康的成功还跟他的牛脾气有关。

  梁杰康也认为自己有点牛脾气,“做事不达目的不罢休”。就像今年4月初他剪出一幅轰动一时的作品《百牛图》,就是因为旁人的一句玩笑话。“当时有人这么跟我说:广州有个‘剪纸皇后’去年剪了一幅‘百鼠图’,梁老您能剪出一幅‘百牛图’吗?”没想到对方的一句玩笑话却让梁老当了真。剪一只牛要花一个多小时,100只牛预计在半个月内完成,每天至少要工作8小时。为了赶进度,梁杰康有时候清晨5时就起床干活,夜里11时才休息,“连老婆都骂我神经”,梁杰康说完嘿嘿一笑。短短一个月时间,梁杰康剪坏了3把剪刀,现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上还留有厚厚的老茧。

  4月初,梁杰康的《百牛图》完成,“100张剪纸摆满屋子的时候,心里才松了口气。”让他颇为得意的是,100张纸牛都是一气呵成,没有一张剪纸报废。长达37米的《百牛图》上101只牛姿态各异:有牧童骑牛吹笛,有老牛卧地休息……

  晚年丧子剪纸成情感寄托

  初与梁杰康交谈时,他给人的感觉很开朗。而实际上梁杰康在数年前经历过丧子之痛,这一经历也彻底改变了梁杰康对生活的态度。

  走进梁杰康家,客厅满壁皆是一个少年的照片,男孩眉清目秀,依偎在梁杰康夫妇身旁,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梁杰康44岁时才得了这个宝贝儿子,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仅13岁的儿子因意外摔伤造成脑部出血,永远地离开了,当时夫妇二人已年近花甲。

  “我教剪纸不为利,坚持剪纸不为名,如果非要问一个原因,那就是为了已逝的儿子。我儿子早逝,孩子生前一直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我的剪纸是世界上最好的剪纸’。我希望把孩子心中的父亲形象一直延续下去,我和他还会见面的,我希望再见到他时还是他心中的那个好爸爸。”谈起儿子,梁杰康眼中不禁泛出泪光。

  “我儿子都没了,还有什么舍不得的?等我们走了,谁真想要这些剪纸,我都会送给他。”经历了中年得子却老来丧子的不幸,梁伯慢慢从阴影中走出来。而当前他情感的唯一寄托,那便是剪纸。(游玉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