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范布伊获世界奖金最高短篇小说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蒙•范布伊获世界奖金最高短篇小说奖
2009年09月24日 15: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4岁的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Simon Van Booy)以其小说集《爱情始于冬天》,获得了第五届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并得到高达3.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的奖金,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奖金最高的短篇小说奖。

  在9月20日晚于科克音乐学院附设斯塔克剧场举办的颁奖典礼上,范布伊表示对获奖感到吃惊,因为在读到其他几位入围者的作品后,已为其水平之高感到震惊,自知已无希望胜出,而今大奖临于己身,实在“感激不尽”。

  奥康纳奖评委会主席帕特里克·科特(Patrick Cotter)也认为,今年的六部入围作品水平相当,实乃该奖史上最为势均力敌的一届。因而选出最后的大奖得主并不容易。

  去年获奖的孟加拉裔美国女作家茱帕·拉希丽(Jhumpa Lahiri),则以其《不适之地》(Unaccustomed Earth)打破行规,跳过复评阶段,直接从初选名单中被授予大奖。

  范布伊生于伦敦,妈妈是爱尔兰人,他现居纽约教书。《爱情始于冬天》是其第二部短篇集,收入五篇小说,其中与书名同题的一篇,讲述著名大提琴家决定退出尘世,却在一位迷恋鸟类的店主感召下回心转意。另外四篇小说同样描写了“濒于放弃的人”。

  弗兰克·奥康纳奖以爱尔兰最著名的短篇小说作家奥康纳命名,用以奖励过去一年中以英文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入围者不限国别。

  前年获得此奖的是美国女作家米兰达·朱莱(Miranda July)的首部短篇集《没人比你更属此地》(No One Belongs Here More Than You)。2005年,旅美中国女作家李翊云以处女短篇集《千年敬祈》(A Thousand Years of Good Prayers)赢得了首届奥康纳奖,日本大作家村上春树则以《盲柳睡女》(Blind Willow,Sleeping Woman)在次年获奖。

  王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