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中国成立的声音从河北山村传向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新中国成立的声音从河北山村传向世界
2009年09月2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24日电 (记者 俱凝搏) 60年前,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新中国成立的同时,这个声音通过架设在河北井陉矿区的一个广播电台传遍了全世界。新中国60年大庆在即,记者造访井陉矿区,来这里探寻60年前从这里发出的新中国成立的声音。

  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馆长田宏生介绍说,1948年3月,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中共中央为更好地领导和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东渡黄河,经晋绥解放区到平山西柏坡。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陕北新华广播电台5月23日改在平山播音。但由于国民党军队的狂轰滥炸,9月底电台迁至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天户村播音。

  田宏生说,井陉矿区的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发射天线共分两处,第一处先建,在天户东南赵村店村西;第二处后建,在天户村北。七座天线塔分别可以向欧洲、南京、上海方向播发信号。

  “之后为扩大发射范围,又在原有基础上选定天户村北一百米远,东西走向新建了两座高达65米的大铁塔,定向向美国方向传播信号。”田宏生说,至此,这座广播电台发射功率达3000瓦,成为中共在解放区自力更生兴建的最大的广播电台。

  据介绍,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每天18点开始播音三小时,每次播出30分钟的《对国民党军广播》节目和25分钟的新闻节目以及20分钟的《英语新闻》等。这些节目在配合中共作战、瓦解国民党军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除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外,还有东北、华北、华东等九家电台。各台除自办节目外,都转播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的信号。

  “1949年3月24日,作为中共最重要的通讯工具,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完成了自己历时5个多月的历史使命,改由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向全国播音。但由于其原有设备完备、技术精良,随即又被命名为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第一转播台继续发挥作用。”田宏生说,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声音也是从这里传向世界的。

  “这以后的四年多里,第一转播台并没有卸下肩上的担子,直至工作到1953年6月中央台全部将人员、设备迁出天户村,才停止转播。”田宏生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