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1号打捞启动:考古意义大 官兵驱2000可疑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1号打捞启动:考古意义大 官兵驱2000可疑船
2009年09月27日 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启动“南澳Ⅰ号”(原名为“南海Ⅱ号”)古沉船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工作。
考古专家对“南澳Ⅰ号”小部分已出水的瓷器进行鉴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消息,承载着数万件明朝万历年间瓷器,沉睡海底460余年的“南海Ⅱ号”正式更名为“南澳Ⅰ号”。26日上午10时,“南澳Ⅰ号”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启动仪式在汕头市南澳县举行。不过,由于天气原因,打捞船尚无法抵达沉船海域。考古队长崔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水下情况复杂,本次考古难度将超过“南海Ⅰ号”。

  据指出,预计考古发掘工作将持续到今年12月中旬,但随冬季临近,打捞海域的风力会逐渐加大,这会对水下考古打捞工作造成难以估计的影响。年内实际留给水下考古队员仅余约2个月的打捞时间。同时,由于沉船大部分为泥沙所覆盖,是否能够在年内清理完成,考古队表示不能明确给出时间表。

  泥沙覆盖 舱内货物料保存良好

  水下考古专家经过勘探,“南澳Ⅰ号”沉船保存较好,船体大部被泥沙覆盖。根据暴露出来的隔舱板和船体上部凝结物的状态判断,古船处于正沉状态,方向接近正南北向,初步判断古船长度不小于25.5米,宽度不小于7米。

  勘探测量数据显示,该艘古沉船上货物散布范围长约28米,宽约10米。古船的上层结构已不存在,但隔舱和船舷保存状况较好,由于船体表面覆盖有泥沙和大块凝结物,初步判断除船体中部的两三个舱体外,沉船其它部分及舱内船货保存较好。

  礁石包围 采潜水方式打捞

  担任本次水下挖掘任务的考古队队长、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主任崔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澳Ⅰ号”和“南海Ⅰ号”考古发掘方式不同,“南海Ⅰ号”沉船在数十米深的淤泥层,可以通过沉箱的方式将沉船连同淤泥整体打捞上岸,其后发掘工作完全在人工可控的水晶宫内完成。而“南澳Ⅰ号”沉船处于水下约27米,且沉船附近海域多礁石,因此不能用沉箱方式将船只整体打捞出水。只能用传统的潜水方式,对船只进行清理发掘。

  专家给出一个形象的比喻,“南海Ⅰ号”的考古发掘像在游泳池中进行,而“南澳Ⅰ号”则是在海洋中进行,难度更大。谈及考古方案,崔勇介绍,考古队将首先在船体上部及船体附近区域布设水下探方,然后按照水下考古作业流程逐层进行考古清理、测绘、摄影和文物提取工作,预计整个考古发掘工作持续到今年12月中旬。本次发掘行动,采取高压水枪清淤、手工发掘跟进等方式逐步对沉进泥沙的船体进行人工清理,并采用便携式和管供式两种潜水设备。

  发掘进度 影响船出水与否

  崔勇并指出,预计年内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发掘,而且这两个月中也并非天天都可以工作。他说,“6级海况(6级风造成的浪涌)下,水下工作可以勉强进行,但到7级海况下就必须停工。而在这个季节6级海况的天气基上非常普遍。”对于挖掘进度,崔勇表示目前不能给出明确时间表。

  至于本次发掘打捞是否将沉船与文物一起出水,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卜工和崔勇均表示,这要视发掘进度,如果沉船不能出水,待文物打捞完成后,将对沉船进行回填覆盖。

  发掘结束后,编写和发表考古发掘报告,今后的文物保护可分多个课题分别进行研究及保护报告的编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