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版”中国象棋现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甲骨文版”中国象棋现身(图)
2009年09月27日 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聂后昌展示他制作的“甲骨文”象棋。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双手叉腰,作观战状的“将”;一手前伸,作拦挡状的“士”;像是操练,又似冲锋的“兵”……前天上午,来自湖南的退休教师聂后昌向记者展示了他借鉴甲骨文设计出的图案式中国象棋,他希望能通过将象棋上的汉字简化成图案,进而把中国象棋推广到更多国家。目前,他的设计已获得国家专利。

  五十多岁的聂后昌说,他自小就是一名象棋爱好者。2003年,他看到广州某媒体关于中国象棋向全世界推广遇难题的报道后,认为棋子正面的汉字是制约中国象棋走向世界的重要因素。“外国人不认识汉字就没法学象棋,如果把字改成图案,就很容易辨认了。”他想着制造能让外国人也认识的中国象棋。

  从2005年开始,聂后昌开始着手设计象棋图案,他根据甲骨文的字形,结合象棋文字的字面含义,重新设计出了形象生动的象棋图像,并在去年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今年6月,第一套“甲骨文版”中国象棋也正式诞生。

  “我的设计把汉字变成了类似甲骨文的图案,而且相比其他类似图案设计,我的更简化,可以更方便地展示在棋谱上,所以更容易推广。”聂后昌希望凭借自己的创意,让中国象棋有朝一日能成为国际比赛中的一个项目。

  (记者王维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