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乏人关注却造“票房意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曲剧乏人关注却造“票房意外”
2009年09月27日 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优秀剧目演出季悄然落幕票房收入过百万——

  幽蓝灯光下,白色纸钱漫天翻飞,老掌柜王利发远去的背影留给观众不尽唏嘘和鼓足劲的掌声。北京曲剧经典剧目《茶馆》为为期近一个月的“曲剧优秀剧目金秋展演”落幕。虽然没有大拨儿明星大腕撑台,也无媒体密集关注,但“踏实肯干”的北京曲剧,以平均每场95%的上座率以及累计过百万的票房收入昭示:真材实料的艺术魅力本身才是“王道”。

  “对这个票房我们也没想到。”北京曲剧团团长凌金玉表示。作为北京地方戏的“独苗”,北京曲剧团是北京曲剧唯一的“官方”演出团体。“以前是‘零敲碎打’在各地巡演几场,像这次商演10台大戏的大规模,近年来少见。”凌金玉说,“算上票务运营商的、各个售票点的,散票售出超过16万张。也许和电影或者演出市场里的其他艺术品种比起来,我们这点票房成绩不足挂齿。但对于曲剧,真是‘意料之外’了。”

  除了演出前的信息发布外,一个月内长安大戏院的“火热”与媒体见诸的“冷淡”形成有意思的对比。没有喧闹的噱头,北京曲剧团也自有一番“渐进逻辑”。演出前和首都图书馆合作开办“与北京曲剧亲密接触”系列讲座,普及曲剧知识的同时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发现曲剧的美;然后降低门槛以最低30元的票价将观众请进剧场;最后便以京味浓郁、唱腔醇厚的唱演艺术和文学力量十足的故事本体为观众送上“美味珍馐”,使其“流连忘返”。

  凌金玉还透露,演出季后新发展会员超过400人,“和此前青年寥寥相比,这回‘黑发人’可见多”。不定期地举办讲座,邀请会员观看演员排练,继续吸引观众外,下个月还将举办北京曲剧研讨会。“我们邀请专家不是为了简单说说哪个剧目好、哪个细节不妥,而是希望借助专业的力量为还欠缺的曲剧理论和发展方向定定位。然后就是排新戏、锻炼新人,想发展不能总是老几出,好戏好演员铁定不能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