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之争折射文化贫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白故里”之争折射文化贫瘠
2009年09月27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白故里”之争折射文化贫瘠

  一边是李白生活了25年之久的四川江油,一边说李白生活了10年之久的湖北安陆。两地因一则广告: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而不惜发出律师函,相互喊李白“回家”。(9月25日《长江日报》)

  尽管我们有几千年灿烂历史,有难以计数的文化名人,但各地依然为名人归属权问题争执不休,从女娲、伏羲、黄帝到诸葛亮、王安石等,每一个与历史名人沾点边的地方都把自己说成是“××故里”。

  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今天,很好解释名人故里之争的用意。在我看来,“李白故里”之争的现象,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我们某些地方的文化不是丰富而是相当贫瘠,没有可挖掘的本土文化来拉动地方经济,最后不得不与其他地方来争抢“××故里”。

  争名人故里还折射出某些地方政府缺少发展经济的思路。其实,许多历史短暂、名人匮乏的国家和城市,没有历史名人来搭台,经济发展得照样不错。因此,我们不应该沉迷于“名人故里”的争夺大战中,无谓消耗行政资源和精力。

  当然,也不排除“××故里”之争只是一场表演,某些地方只是借此来提升知名度,炒作一番后就不了了之。可是,这样虽然赢得了名声,却把自己文化贫瘠的一面暴露无遗,把自己对历史文化不自信的一面暴露无遗。

  我以为,这些争夺“××故里”的地方政府,都应该好好反思反思。既然“李白故里”存在争执,至少说明不是该地独有的。因此,与其争“李白故里”不如挖掘真正属于自己的文化资源。(冯海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