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下党"潜伏"引诱 国民党"潜伏"电台一锅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共地下党"潜伏"引诱 国民党"潜伏"电台一锅端
2009年09月27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缴获的部分电台。杨勤 摄影及图片翻拍
敌人电台潜伏在珠江南岸一个小店里。杨勤 摄影及图片翻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潜伏”地下党破“潜伏”敌电台

  1949年8月,退缩在广州的国民党特务机关决定在临走前“留一手”——他们秘密招募了四个特务,有做侦察的,有搞技术的,拼凑了一座潜伏电台,白天刺探广州的党政军情报,夜间向情报总站汇报。

  特务们把电台设在河南岸的一条不起眼的小巷中,又在附近开了间小食店作为掩护。为了破获这个电台,解放后仍然继续“潜伏”的地下党员扮作走街串巷的小贩,苦苦搜索,终于“偶然”碰到了潜伏特务。地下党员设计引诱,特务束手就擒,潜伏电台被一举捣毁……

  注: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了《风雨如磐的岁月》一书,作者:陈沂雄、关波澎。

  大洋60块大米300斤

  “走鬼”被招为敌电台台长

  1949年8月底,离广州解放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广州城里的国民党军政机关已经焦急地谋划退路了。在国民党广东省保安司令部情报组办公室,组长许志建和电台总长陈雄略正在为一件事情大伤脑筋。原来他们之前接到了上级命令,要赶在撤退前在广州建立一个潜伏情报电台组,搜集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情报,定期向撤往海南的情报总台汇报。

  情报员和交通员都已经有了人选,现在只剩电台台长还未找到。之所以难找,有两个原因:首先这个人必须具备专业技能,熟悉电台操作;其次这个人必须没有暴露过,而且最好是广东人,懂白话。

  找来找去,陈雄略想起了自己在军统局“无线电情报训练班”一起接受培训的同学黎康。黎康接受培训时成绩不错,培训结束后在无线电管理局工作过一段时间,又跳槽到了一家银行,先当报务员,很快升任主管。后来银行在战乱中倒闭,黎康也丢了饭碗,正在广州街边摆地摊补贴家用。

  于是陈雄略找到黎康,嘘寒问暖,表达了对其处境的关心,同时试探黎康的社会关系和思想状况,最后掏出自己的证件——广东省保安司令部无线电台台长。陈雄略是特务出身,深知拉人上船急不得。他要来了黎康的地址,表示会想办法给黎康谋个饭碗。这让黎康非常感动。

  9月初,陈雄略按黎康留下的地址找到广州河南某巷7号。见面后陈雄略告诉黎康,他已被任命为省保安司令部无线电总台广州分台台长,并交给他一份委任状。陈雄略还给了黎康一个月的薪水——大洋60块、大米300斤。当时由于物价飞涨,大洋和大米都是非常稀缺的物资,黎康非常高兴,马上接受了任命。

  从黎康家出来后,陈雄略沿着附近的巷子来来回回走了几圈,悄悄仔细观察地形。他发现这个地方紧靠珠江南岸,周围环境僻静隐蔽,正是架设秘密电台的合适地点。

  珠江南岸小食店

  黑色电波从这里发出

  1949年10月初,解放军逼近广州。许志建和陈雄略一起来到黎康的住处向其布置任务。他们告诉黎康,总台已经撤到海南岛,黎康要留在广州继续工作。

  此时黎康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关照就是让他留下来做潜伏特务。想到未来面临的巨大风险,当时的黎康曾表现出犹豫。

  许志建露出了特务的凶狠本色,敲打黎康说既然答应效力,就不能出尔反尔。黎康想到自己已经答应了对方,关键是花光了他们给的钱,只好答应下来。

  几天后,许志建和陈雄略再一次来到黎康家,带来了一部电台。他们向黎康介绍了该型号电台的使用方法、密码,以及海南岛总台的波长、呼叫号。陈雄略叮嘱黎康,一个星期后开始与海南总台联系,每天晚上9时将情报发送给总台。

  10月12日,离广州解放还有两天。广东保安司令部已经乱作一团,军政人员忙着逃跑。许志建把负责潜伏电台的特务召集到情报组办公室,举行了一次“紧急应变会议”,宣布花耀坤为潜伏情报台组长、黎康为电台台长、王英为情报员、胡波为交通员。这是黎康第一次见到自己未来的特务搭档。散会后,许志建匆匆离开了广州。

  10月14日,广州解放,潜伏电台的特务活动也随即开始。王英、胡波在南堤开了一家小食店,作为搜集、交换情报的据点,黎康负责用电台收发情报。

  10月22日,潜伏电台与海南岛总台联系成功,之后海南岛总台频频向潜伏特务发布指示,要求他们搜集相关情报。

  潜伏电台不停地将搜集到的军事情报、社会动态等向海南岛总台汇报,还十多次去电索要活动经费。

  搜寻“潜伏”敌特

  地下党解放后继续“潜伏”

  没过多久,广州市军管会就知道了潜伏电台的存在,并指示有关部门尽快查出潜伏电台,抓住特务分子。

  在广州解放之前,我党曾在敌人特务系统中培养了一个卧底,名叫陈康(化名)。陈康抗战时期曾与许志建一起在桂林特务培训班受训,由于都来自广东的缘故,二人关系较好。后来两个人一起进入广东保安司令部情报组,陈康成为许志建的手下。

  抗战结束后,陈康目睹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不想再为其卖命了。他有一个当中学教员的姨妈,真实身份是中共华南分局的地下党员。在姨妈的影响下,陈康成为我党在保安司令部的卧底。

  广州解放前夕,陈康已经是保安司令部里的少校军官。许志建本来已安排陈康和自己一起撤退到海南岛,而我党则要求陈康留下来,帮助调查潜伏在广州的特务组织情况。陈康找到许志建,以自己刚刚结婚为由,表示不想去海南岛,也不想再做特务工作了。许志建也没有办法强迫陈康去海南,只好答应了他的请求。陈康则拿出特务证,当着许志建的面烧掉,表示不再牵涉其中。

  广州解放后,陈康继续掩饰自己的地下党身份,协助公安人员探寻潜伏特务的蛛丝马迹。至于潜伏电台的事情,由于是许志建和陈雄略一手策划,陈康了解也不多,他只是隐约知道电台架在河南,负责人是花耀坤,以及特务们在南堤开了一家店面做掩护。

  于是陈康装扮成小贩,每天在河南一带转悠,悄悄观察可疑人物。过了几天,正当陈康转悠到南关电影院一带时,看到一个人的背影极似花耀坤。他悄悄走到那人前面,仔细一瞧,果然是他。花耀坤看到陈康后也很吃惊,扭头就走。陈康紧跟上去,两人在影院旁找了个僻静的地方交谈起来。

  地下党员设计引诱

  特务上钩 电台一锅端

  潜伏特务都是单线联系的,不知道其他人的情况,花耀坤也不知道陈康已经退出了特务组织。陈康利用这一点对花耀坤说,自己没来得及跟机关去海南岛,目前已经在香港谋了份差事,等到了那边再和组织联系。

  当时花耀坤手头的活动经费已经所剩不多,那边又迟迟不能送经费过来,已经有了动摇的想法。听到陈康的讲述,他随即请陈康也帮自己在香港谋个差事。陈康表示愿意帮忙,并给了花耀坤一些钱,这让花耀坤很感激,表示明日再到陈康处商量去香港的事。

  辞别花耀坤,陈康马上来到公安机关,汇报了发现的情况。大家经过研究,认为花耀坤随时有逃跑的可能,决定立即将其逮捕。大家还决定,为了掩护陈康的真实身份,到时会将他一起抓起来。过了两天,花耀坤找到陈康,两人谈了去香港的事,然后说好一起去喝茶。途中,埋伏已久的公安人员突然出现,将二人带上了车。

  侦查员随即秘密押送花耀坤到其家中搜查,当场找到手枪一把、特务证一本,以及电台密码本一个。根据花耀坤供述,公安机关将潜伏电台的特务全部抓获,缴获了左轮手枪一把、特务证三本和一部电台。

  国民党特务苦心经营的潜伏电台,运转不到两个月,就被一举捣毁。(任朝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