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Ⅰ号比南海Ⅰ号打捞难 不考虑整船出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Ⅰ号比南海Ⅰ号打捞难 不考虑整船出水
2009年09月27日 09: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批先期出水的古代瓷陶器吸引了考古专家和媒体的关注。陈伟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澳Ⅰ号打捞难度将超南海Ⅰ号

  不考虑整船出水,只将船上器物清理干净送文保单位,打捞将持续数月

  “虽然沉船水域能见度较为理想,但由于水下情况较为复杂,因此南澳I号打捞难度将超过南海I号”,担任本次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工作的水下考古队队长——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主任崔勇对比南澳I号与南海I号的打捞情况时这样表示,他还称,这次打捞工作不考虑整船出水,只要将船上的器物清理干净送去文保单位进行保护即可,而沉船将被回填覆盖。昨天上午10时,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启动仪式正式启动。但由于天气等原因,仪式后并未进行实质性的打捞行动。

  沉船将不会出水

  崔勇介绍说,南海I号因沉船沉进数十米深的淤泥层,因此可以通过沉箱的方式将沉船连同淤泥整体打捞上岸,而日后的水下发掘工作完全是在人工可控的水晶宫内完成。

  而南澳I号沉船位于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岛屿和半潮礁之间,初步判断古船长度不小于25.5米,宽度不小于7米。但因为沉船附近海域有很多暗礁等物品,因此不能考虑用沉箱方式将船只整体打捞出水。只能用传统的潜水方式,对船只进行清理发掘。只是将船上的器物清理干净送去文保单位进行保护,而沉船将被回填覆盖。

  这就好比一个是在室内游泳池里进行后期工作,“南澳I号”的打捞考古人员不得不在离岸数海里的地方依赖打捞船和潜水设备进行考古发掘。

  天气或影响进度

  “天气将会是这次打捞工作影响最大的因素”,在昨天的采访中,无论是当地官员,还是考古人员,对接下来的天气影响都表示了极大的担心。

  根据当地文化部门提供的资料,“南澳I号”的打捞行动将持续到12月中旬。但崔勇表示,水下考古队目前还不能给出明确时间表。“6级海况下我们水下工作可以勉强进行,但到7级海况下,我们就必须停工。(6级海况约为6级风造成的浪涌、7级类推)而在这个季节6级海况的天气非常普遍”。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水下考古受天气影响较大,现阶段虽然台风季节已过,但东北季风即将到来,这对海底考古以及打捞行动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实际上水下考古队实际作业时间不会超过2个月。

  作业有多重难度

  崔勇告诉记者,本次发掘行动,他们采用便携式潜水设备与管供式潜水设备辅助进行,采取高压水枪清淤、手工发掘跟进等方式逐步对沉进泥沙的船体进行人工清理。不过,携带便携式潜水设备的考古人员受携带的气瓶氧气的影响,水下工作时间最长只有35分钟,而管供式潜水设备由于受到管线制约、其活动范围受到严重限制,而且在工作时潜水员需要固定自己的位置,只能腾出一只手进行工作,这都严重制约了潜水队员的考古工作进度。

  “此外,我们需要清理的数万件文物也给打捞工作增加了难度”,经过在打捞环境、打捞时间等的对比,崔勇称:“可以说,‘南澳Ⅰ号’打捞难度还要大于‘南海Ⅰ号’”。(谭林 何晓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